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研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核心提示: 9月20日与22日,外国语学院相继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全体党员动员大会,研讨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付兆佳)9月20日与22日,外国语学院相继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全体党员动员大会,研讨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2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传达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集中学习了学校的专题教育方案,对学院的专题教育方案进行研讨。学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系部中心主任、学院分团委书记参加了会议。

22日下午,学院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召开了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工党员,研究生和本科生党支部委员参会。会议由院长姚孝军主持,党委书记胡守强作动员讲话。

胡守强首先传达了9月16日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强调了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学校新甲子开启新征程元年之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恰逢其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学院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着力重点,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着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抓好学科专业建设,抓好外语教学在课程思政中的作用发挥,做好全校公共外语教学工作,培养一流英语专业人才。

胡守强指出,学院十分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8月上旬,学院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为内容,印发了外国语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参考资料》第3期,并组织了集体学习;8月中旬,学院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党员代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为主题,赴建始县龙坪乡金盆淌村开展党建“1+1”活动,和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会,并以交纳特殊党费的形式,帮助受到风灾的三户村民恢复生产;近期,学院认真学习研讨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视频会及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同时,学院坚持学用贯通结合,围绕中心工作于19日下午以“如何上好新生的第一次外语课”为主题召开了研讨会。

随后,胡守强详细解读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学院领导班子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统筹推进、狠抓落实、贯穿始终、确保实效。其他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参加主题教育,各党支部要建立相应机制,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抓好落实。

胡守强着重强调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学深悟透,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各党支部要围绕学习专题,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习近平总书记的若干重要讲话,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在此基础上,集中开展好“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和“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二是求真务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重思考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如何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如何跟进实施好本科生导师制,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如何重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出英语专业的一流学生;如何进一步加强公共外语教学,切实提高公共外语教学的质量和水平等问题,并积极促进成果转化。三是对标对表,严格落实检视整改。他要求全体党员积极开展自主学习和集体学习,各支部要积极开展主题学习,主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各支部书记要至少讲一次党课。

最后,姚孝军提出各支部要以专题形式,立刻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师生党员要集中精力,切实做到主题教育活动和具体工作相结合,不搞“两张皮”,扎实有效开展相关活动,为师生做好服务。

审核人:胡守强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