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从上好军训第一课到上好大学每一课

核心提示: 军训第一课的育人实效逐渐显现,如何上好大学每一课需要深思。课堂要坚持常教常新,要注重互动参与,要高标准严要求,要彰显育人品性。

军训是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大学第一课,是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的重要途径,是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有效载体。新甲子元年,学校高度重视军训工作,从开训动员、“习近平强军思想进军训”微课、“青春告白祖国”歌会、结业典礼等每一个环节都守正创新,努力上好新生第一课。军训结业典礼上,同学们的表现可圈可点,为自己大学第一课画上圆满的句号。学校官微推送的军训结业典礼新闻阅读量突破10万+,广大师生、校友、家长纷纷点赞。军训第一课的育人实效逐渐显现,如何上好大学每一课需要深思。

课堂要坚持常教常新。军训是一项常规工作,学校坚持了多年,但军训更是一个育人课堂,课堂就要常教常新。今年军训将入伍大学生出征式融入开训动员,短短5分钟的出征仪式给新生以心灵触动,激发了新生的爱国情、报国志。此外,新生报到前就通过网络自学《军事理论课》,军训间隙开展“习近平强军思想进军训”微课等创新了教育方式。上好大学每一课也应如此,要结合学生特点,创新教学形式,融入科学研究前沿,体现社会发展变化,坚持与时俱进、常教常新。

课堂要注重互动参与。军训先以排为单位教练队列、齐步走、正步走等基本动作,教官示范、学生演练,教官与学生充分互动;军体拳、匕首操、方阵表演等都需要每一名同学参与,他们是真正的主角。从生硬口号的执行者,到丰富情感的表达者,家国情怀、英雄情结、奋斗情愫在参与互动式教学中共情共鸣。上好大学每一课也应如此,小班教学,翻转课堂,老师教、学生练,学生讲、老师评,变“展示型”教学为“参与型”教学,才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课堂要高标准严要求。军训的特点是标准高、要求严,从队列训练、齐步走、正步走到分列式、方阵表演,要求每一名同学注意力高度集中、动作整齐划一。此外,对内务整理、物品摆放、着装、坐姿等都有严格要求。正是军训的高标准、严要求,才能培养学生纪律观念、规则意识,磨炼意志品质。校党委书记高翅多次强调“高标准、严要求是办学的真谛”,上好大学每一课也应如此,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慈相济,敢管课堂,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课堂要彰显育人品性。今年军训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精心组织了“青春告白祖国”活动,在动员大会、青春歌会、结业典礼上同学们以不同形式向伟大祖国告白。今年军训工作在练好军事科目的同时,坚持“塑形”与“塑魂”相结合,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始终,充分挖掘军训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彰显育人品性。上好大学每一课也应如此,要改变传统“你打我通”“你说我听”的教育方式,对每一堂课进行精心设计,特别是课程思政忌生搬硬套、强硬灌输,要巧妙融入、春风化雨,做到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

新甲子元年的新生即将步入教室,开始大学课程学习,唯有每位老师接力用心上好每一课才能培养出一流人才。

(本文作者系本科生院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处 张进)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