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武汉理工大学程一兵教授来校交流

核心提示: 9月17日,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程一兵教授团队一行来我校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蒋志慧 徐骁)9月17日,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程一兵教授及其团队一行来我校交流。园艺林学学院蔬菜系别之龙教授和黄远副教授受邀参加交流会,理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副院长谭佐军、化学系和物理系部分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理学院院长陈浩教授主持交流会。

陈浩首先向程一兵团队一行介绍了学校及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分享阐述了学校对于优势学科与基础学科交叉融合的意见。程一兵对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其团队近几年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他对我校近几年的事业发展及理学院在新能源及环境污染物处理等领域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并希望在太阳能电池组件与农业学科的交叉融合方面与我校展开密切合作。

随后,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李蔚教授代表程一兵院士团队,作了题为“半透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发与产业化”的学术报告。李蔚介绍了程一兵团队在半透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他表示,发展清洁能源对人类社会至关重要,钙钛矿电池因其具有优异的光电特性而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团队运用一系列先进的材料制备及合成技术,改善钙钛矿薄膜材料微观结构及特性,提高了柔性钙钛矿电池、半透明钙钛矿电池和钙钛矿电池组件的光电转化效率和稳定性,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在报告最后,李蔚就半透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与农业大棚技术的结合及应用提出几点展望与思考。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针对报告中关于钙钛矿光伏与农业交叉融合中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别之龙肯定了“光伏+农业大棚”模式的应用前景及并提出了在实际应用中亟需解决的问题;程一兵对材料科学与农学学科交叉融合创新表达了期许并对研究光伏农业的深远意义及科学价值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在场的青年教师也就自己的研究领域与农学学科的融合提出了一系列想法。

会后,双方提议筹办“武汉理工-华中农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农业科学交叉学术论坛”,以期建立长效的交流合作机制,并尽快开展相关领域的交叉研究和紧密合作,响应学校对基础理学与一流学科交叉融合的期望,促进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审核人:陈浩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