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58名师生共研新生大学第一堂课

核心提示: 9月16日下午4点,围绕学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9月4日到理学院调研时提出的“要充分发挥数理化公共基础课教师的全方位育人作用,上好新学期“第一堂课”,留下美好的大学教师“ 第一印象”,把好人才培养的“ 第一道关”,真正落实“三全育人” ,58名师生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召开新生大学第一堂课教学研讨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杰)9月16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召开新生大学第一堂课教学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国家级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湖北省教学名师陈长水教授、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秦发兰、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及来自外国语学院、信息学院、理学院的56名教师,2名2018级学生代表,会议由理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主持。

在自由研讨阶段,王运、曹敏惠、沈婧芳、董旺远、梁建功、陈建军等15位教师先后发言,阐述了自己为上好新生大学第一堂课的思路和教学设计。教师们认为,要从教师仪容仪表、精神面貌、学生专业与学生特点等方面统筹来做好第一堂课教学设计。老师们认为要通过第一堂课给学生留下三个第一印象,即微观层面要让学生了解课程,知道为什么学、怎么学、学什么,关键词是要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爱上课程;中观层面是让学生对华农良好的教学风貌留下深刻的印象,讲出老师的精气神,让学生对老师产生兴趣,关键词是让学生树立信心和信仰;宏观层面是让学生以天下为己任,树立为党为国家而奋斗的情怀和使命,让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关键词是志存高远。

两名来自生科和植科大二的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学习体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一,要讲清楚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地位、目标和作用;第二,数理化要注重学生思维能力培养,而不是简单的教会学生如何做数理化习题;第三,在课程讲授过程中,要多了解专业、多了解学生,要帮助学生学以致用,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国家级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以“上好新生大学第一节课、教好新生大学第一门课”为题作了一场教学辅导报告,建议老师们以“成为新生第一位最为重要的teacher,成为新生第一位最受欢迎的guider,成为新生第一位最值得感恩的supervisor”为目标,在课堂育人中做到两点:一是践行教育情怀,要倾注爱心培养学生爱农兴农的家国情怀,充满激情点燃学生知农爱农的求知欲望,投以全力夯实学生强农兴农的理论基础;二是做好教学设计,要站在学科的高度,跳出课本的局限,针对每节的内容,进行教程设计,要注重内容的科学性、拓展的学术性、讲述的逻辑性、表达的研究性、教学的规范性、素质的全面性。他指出,教学质量的好坏、教学水平的高低是用心教学的效果检验,是教师素质的综合体现。

湖北省教学名师陈长水教授表示,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公共基础课程是新生进入大学的第一课。广大教师需要通过充分备课,来给新生留下美好第一印象,筑好大学第一道关。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不能生硬的就课程讲课程,“亲其师,传其道”,教师要注重与新生的情感沟通,构建充满和谐有爱的教学氛围,用流畅的语言、饱满的情绪、昂扬的激情、深厚的学识去感染学生、吸引学生;二是不能就数理化讲数理化,要分析授课对象的专业、特点,通过第一堂课就要清晰的告诉学生通过这门课为什么要学、能学到什么。

漆勇政在会上表示,上好新生大学第一堂课首先要精心备课,要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不能一个PPT对几届学生几年不变,不能一个PPT从上课开始讲到上课结束;二是课程思政要顺其自然、水到渠成、自然切入,教师在课堂上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事物的判断、所秉持的价值观都是课程思政的元素,需要仔细琢磨;三是需要深入了解学生、关爱学生,从学生成长需求出发来考虑问题,才能更好激发学生兴趣,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原动力,才能让课堂真正活起来、火起来。

程为民在会议总结时指出, 9月23日是2019级新生的大学第一堂课,理学院有25个课堂,占全校54个课堂的46%,因此上好第一堂课理学院责任重大。希望这次研讨会后,授课教师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在课程育人中贯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指导思想,激发新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源动力,备好上好大学第一堂课,给新生留下美好第一印象,筑好大学第一道关。研讨会就如何上好新生大学第一堂课形成了共识,新生第一堂课的教学效果好不好、学生满意不满意,是此次研讨会的试金石。授课教师要按照研讨会精神,进一步备好课,全力投入第一堂课和第一门课,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提供坚实基础。

审稿人:成协设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