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单端孢霉烯族毒素研究获得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食品科学期刊《Trends In Food Science& Technology》在线发表了我校兽医药理学与毒理学团队题为“Mitochondrion: A new molecular target andpotential treatment strategies against trichothecenes”的综述性研究论文。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振利)近日,食品科学期刊《Trends In Food Science& Technology》在线发表了我校兽医药理学与毒理学团队题为“Mitochondrion: A new molecular target andpotential treatment strategies against trichothecenes”的综述性研究论文。我校王旭教授和袁宗辉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博士生黄德玉为论文第一作者。

单端孢霉烯族毒素是由镰刀菌产生的一类次级代谢产物,广泛存在于小麦、大麦、燕麦和玉米等多种谷物中,对动物和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早期研究认为核糖体是该类霉菌毒素的作用靶点,产生核糖体应激反应。然而,后续研究揭示该类毒素可能存在其它毒作用靶点。线粒体是否为该类毒素的直接作用靶点尚不清楚。

论文在团队前期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大量实验数据和分析,系统论述了单端孢霉烯族真菌毒素与细胞线粒体的毒作用关系,指明了线粒体作为该类真菌毒素的一个新的毒性作用分子靶点。单端孢霉烯族毒素能够引起线粒体特异的活性氧自由基ROS产生,并诱导线粒体膜电位降低以及线粒体通路依赖性的细胞凋亡。文章论述了该类真菌毒素引起的线粒体功能障碍,如引起线粒体生物合成抑制和能量代谢降低,线粒体基因表达的异常和呼吸链功能受损,以及与线粒体相关的miRNAs表达变化、拮抗剂的研究进展等。基于线粒体为分子靶点,论文提供了拮抗单端孢霉烯族真菌毒素毒性的相关策略,为该类毒素的预防提供科学依据。

1

图1.单端孢霉烯族毒素引起线粒体损伤机制及其拮抗剂机理

据悉,近年来,该团队围绕单端孢霉烯族毒素的毒理学机制开展了系列工作。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Liu et al., Food ChemToxicol, 2019; Liu et al., Toxicology, 2019; Huang et al., Food Chem Toxicol, 2019,2019, 2018; Huang et al., Toxicol Lett, 2018; Guo et al., Toxicol Lett, 2018; FatimaZainab et al., Toxicology, 2018; Liu et al., Food Chem Toxicol, 2017; Liu etal., Toxicology, 2017。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4224418308720?via%3Dihub

审核人:王旭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