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军训快报】医护队:坚守新生军训第一线

核心提示: 从清晨到夜晚,从早八点到晚九点,校医院医生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有了他们的辛勤付出,军训才有了更好的医疗保障。在这里,有属于他们的故事,也构筑了军训中一道别样的风景。

BAAD054F17B2F974916EA51472EE1C57_副本

E234B4B8E0E49396F3F91BAF45FEDDE7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鲁艺冰)在军训场地旁,总能看见悬挂着红十字会旗帜的白色帐篷,这是校医院医生和红十字会志愿者为保证新生在军训期间的身体健康而设置的医护点。从清晨到夜晚,从早八点到晚九点,他们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有了他们的辛勤付出,军训才有了更好的医疗保障。在这里,有属于他们的故事,也构筑了军训中一道别样的风景。                        

心系新生,分秒必争的白衣天使

9月8日上午七点二十分,负责军训值班的张华卫医生带着医疗箱赶到二运训练场地,开始了一天的保健工作。他先是仔细清点了军训保障借药单上的基本急救用品,包括外伤、扭伤、晒伤、晕眩等常见症状的基本药物,以便及时救治出现此类症状的新生。

下午近三点,正值军训最热的时候,一名男生出现了胸闷心悸、四肢肌肉不间断抽搐的情况,张华卫立刻赶往现场,和他的同学一道搀扶他走进了校医院的帐篷。在询问是否有类似发病史、既往心电图有无明显异常后,张华卫对男生进行了简单的救治。观察休息后,男生的胸闷心悸现象仍未好转,他立刻联系保卫处校园120就诊,并提前联系校医院门诊医生做好急救准备,确保男生的生命健康。

阳光照进白色的帐篷,照着张华卫满是汗水的脸庞,他笑着说到,“这一切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辛苦并没有什么,师生的健康和安全永远是第一位。”   军训现场应对不了的状况,医生护士第一时间将信息传递给医院值班医生,大家保持无缝“接力”,争取用最短的时间减少学生军训中的不适,呵护学生的健康。

贺金龙是校医院的一名眼科医生,近三个月在武汉市三医院急诊室学习进修。9月7日是他近一个月来唯一的一天假期,而他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主动要求来军训现场值班。校医院的欧老师说到:“贺医生一直是一个很敬业的人,值班的第二天他又要回三医院上班,但他却坚持值班直到新生军训结束。”迎新军训期间医疗任务较重,像贺医生这样服从学校安排,克服困难的医护人员不在少数,外科医生伊航、护士祝蒙、钟辉等,他们都是“轻伤不下火线”的战士,带病坚持在岗位上。

精心筹备,只为做健康守护者

从新生入学起,校医院就开始准备军训医疗保健工作,张华卫笑着说到,“校医院为了确保新生军训医疗保障,可是用心良苦,为了新生军训不出任何意外,筹备良多。”从入学体检开始,校医院各岗位的医生护士们就开始了加班加点的健康筛查工作,从7000多份体检档案中,对新生体检单的各种异常情况进行筛查,对因身体原因不适合军训的学生统一登记存档。

“按压部位在三分之一处,按压手法,一手掌心放在按压部位,一手掌心放在前手手背上,掌根接触,呈交叉状,双臂位于患者正上方……”9月8日晚,在校医院五楼的健康大讲堂,副主任医师孙平正在给红十字会会员及志愿者们进行急救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在军训期间出现的突发状况。孙平详细地讲解了中暑的症状以及快速治疗方法,对往年军训容易出现的新生病症进行普及介绍,并和主管护师王晓红一同现场指导学生进行了心肺复苏演练。

“这次给红十字会举办的培训,主要是希望科普医疗急救的基本知识”,校医院护理部主任董彦雯说到,“军训期间容易出现由于新生体质较弱、军训强度较大而出现的心率不齐。虽然出现此类事故的概率极小,但我们希望志愿者能很好地掌握急救知识,减少猝死死亡率以及等待救护过程中的死亡率,在出现意外时争分夺秒地挽救生命,守护同学们的健康是我们的责任。”

审核人:范金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