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召开2019年新入职辅导员教师节座谈会

核心提示: 9月10日上午,学校召开2019年新入职辅导员教师节座谈会。副校长青平,党委组织部部长李向东参加座谈。14名新入职辅导员分享了近两个月的工作体会。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9月10日上午,学校在学生综合服务楼316会议室召开2019年新入职辅导员教师节座谈会。副校长青平,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向东以及新入职的辅导员出席座谈会。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校团委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主持。

14名新入职辅导员分享了近两个月的工作体会。植科学院辅导员明淇希望通过努力让学生拥有“充实的人生有事做、温暖的人生有人爱、憧憬的人生有期待”的三“有”人生。对于资环学院王阳阳来说,接触的一切都是新的,干好辅导员需要自我加压、严格自律、不断提升、经受磨练,她说:“只要用心、用情、用法、用爱去工作,就能成为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生科学院刘欢老师认为辅导员工作重任在肩、使命光荣,所以要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不忘育人初心,提升综合素质,注重个人形象,发挥示范作用,他说:“始终心怀爱心、具备炙热诚心,多一点耐心,少一点粗心,是对自己的基本要求。走进学生、感受学生、理解学生,是自己努力的方向。”文法学院张帆老师提出三点工作反思,即是否当好了青年的知心朋友,陪伴他们成长成才;是否做好了青年的个人榜样,引导他们成长成才;是否搭好了青年的发展平台,助力他们成长成才。她笃定地说:“辅导员工作是幸福的事业,因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是前行的底气和奋斗的动力。”

植科学院辅导员张贵礼向新入职的辅导员分享了工作心得。第一,辅导员要“冷若冰霜”又要“温如暖阳”。要宽严相济,严格的时候有立场,宽柔的时候有温度。第二,辅导员要“重视整体”又要“把握个体”。从宏观上重视整体,从微观上把握个体,让整体带动个体,个体促进整体。第三,辅导员要“勤于守业”又要“出新创业”。“守业”就是要用敬畏之心对待好传统,“出新创业”就是要在时机成熟时创新方法激活育人因子。第四,辅导员要“单兵作战”又要“多兵协同”。需要少一点“一个人在战斗”,多一些“不是你一个人在战斗”。

青平作最后总结。他说:“做一名辅导员不容易,做一名新时代的辅导员更不容易,新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青平提出一个优秀的辅导员需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做政治水平高的辅导员。辅导员要在工作和学习中要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和武装。要多学习,多读书,多思考,从各类书籍中汲取养分,力争做学生思想的引领者。二是做工作能力强的辅导员。新时代、新要求,要把握时代需要,不断提升表达能力、理论学习宣传能力、社会工作能力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三是做精神世界富有的辅导员。“经师”易得,“人师”难求,辅导员要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注重自身德行品质,学会与学生沟通,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用精神世界去浸润学生心灵。四是做心中有爱的辅导员。时代在发展,对待学生应当“偶尔去责备、常常去引导、总是在关爱”。要尊重学生个性、关心学生生活、发展学生潜能、指导学生成长。只有心中有爱、眼中有光,才能更好的陪伴学生成长成才。

最后,青平向新入职的辅导员赠送书籍,勉励他们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