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动科动医学院:教师节全员溯初心,启新程人人践使命

核心提示: 在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举办的教师节系列活动上,223名教职员工进行分享交流,共同溯初心、话育人、谈规划。他们用这样质朴而隆重的方式,为教师节赋予了别样的意义。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常帅)在1场师德模范事迹报告会、1场新教工入职仪式、7场教师节主题座谈会中,223名教职员工进行分享交流,共同溯初心、话育人、谈规划。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用这样质朴而隆重的方式,为教师节赋予了别样的意义。

身边榜样,引航育人之路

QQ图片20190910203930

德模范事迹报告会

师道因一个个师德榜样而得以传承。

9月4日下午,动科楼B105会议室座无虚席,一场师德模范事迹报告会拉开了动科动医学院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的序幕。

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荆楚楷模”上榜人物、我校师德先进个人金梅林教授受邀作报告。拥有40年从教生涯的她讲述了个人与团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技推广方面的收获与体悟。

言及育人,金梅林说道:“教书育人是大学老师的第一要务。作为学生健康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无论身负的工作多么繁忙,都要坚守在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给同学们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听了金老师的报告,我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我也要想像金老师一样,传承前辈精神,做学生喜欢、社会认可的好老师。”青年教师郭梦尧说。

通过仪式,增添师者尊严

QQ图片20190910203939 (3)

新教工入职仪式

仪式感尤为重要,它确证一种身份,给予一种认同。

9月5日对于动科动医学院的两位青年老师来说意义非凡,学院举办的新教工入职仪式让他们在众人面前中完成了角色转换。

绿意盎然的华农绿背景、装帧精美的火红色聘书、35位学院各课题组前辈的现场祝福与寄语是学院为他们准备的礼物。完成博士后的出站考核、以全职教师身份再次入职华农的许庆彪显得有些激动。他觉得这个仪式体现了学院对新进教师的重视,让自己获得了被信任感和归属感。他表示,完成身份转换后他也要用成就感和责任感去擦亮“老师”这个神圣的称号。

参加完入职仪式,新进教师宋彤星说:“接过聘书的那一刻仿佛接起了代表牧医教工光荣与骄傲的火炬。未来的执教生涯里,我要擎着这把火炬带着学生前行。”

目标需求,彰显奋斗决心

QQ图片20190910203936

教师节座谈会

5天中,动科动医学院共召开7场教师节系列活动座谈,座谈会上每位教职工对学院和个人发展的建议都被学院领导认真听取。

截至9月10日中午,学院“教师预期贡献和需求统计系统”显示,229条线上调研数据已覆盖到205名教职工、24名博士后。这是动科动医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在教师节向学院上交的答卷。数据清楚地记载了2019年至2023年每个人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预期贡献与需求。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调研统计能充分了解老师们的所思所想和所盼,有利于学院和老师一起找问题、找差距、定目标,实现个人进步和学院发展的同频共振。

“主编《动物营养学》国家级教材,获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个,指导学生竞赛获奖1至2个”“申请获批国家经费200万以上,发表论文10至15篇,其中10分以上1至2篇”“争取转化新型疫苗1项,为生物制品生产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一个个明确的贡献目标像一个个奋斗的宣言,铿锵有力地标注在动科动医学院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路线图上。

“希望学院支持申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希望学院支持建立团队,引进博士后等人才”“希望能获取经费以参加一些相关实验技术和专业仪器的使用培训”……一个个诉求发自肺腑、清晰强烈,这是教职工对于自我发展的主动谋划,这些热切期待也正等待着学院和学校的回应。

座谈交流,汇聚发展智慧

223名教职员工分系列、分场次围绕“不忘从教为学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的主题,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的学习进行踊跃发言,大家回溯了教书育人初心,畅论人才培养之道,积极为学院事业发展献计献策。

“新农科”“大数据”“智慧养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交叉”“金课打造”“高端平台建设”“物种研究方向拓展”……这些都是座谈会上的高频词汇。“参加座谈的老师们都很投入,谈及学院未来的发展时好像有说不完的话。几乎每场座谈会都会持续很久。”一名参与会议组织的工作人员透露。

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全面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之际,召开此次覆盖全体的教师节系列座谈会,正是为开启学院第二次创业的新征程、制定学院发展的新战略、谋划师生成长的新路径奠定思想基础、汇聚师生智慧、凝聚全院共识。

据悉,动科动医学院还将分别召开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专题座谈会,并将尽快对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梳理汇总,及时予以回应,持续跟进解决。

审核人:刘兴斌

责任编辑:蔡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