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军训快报】辅导员郭艺佳:“我愿尽我所能,圆你军旅之梦”

核心提示: 2019年是园艺林学学院辅导员郭艺佳第二次带军训,但这次军训对她来说,有点不一般,因为她送走了自己三名即将暂别华农、投身军营的学生,迎来了初入华农、参加军训的2019级“新兵连”。近期,记者对郭艺佳进行了专访。

QQ图片20190910174556

园艺林学学院辅导员郭艺佳(学通社记者 周奕轩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谢丹宁 孙林)9月7日上午7时30分,知了的叫声在晨光熹微之中唤醒早晨,西运动场已是一片“绿”意盎然。戴帽、正衣、打水,身着迷彩服的同学们正在积极准备操课。郭艺佳在训练前10分钟与园艺林学学院2019级男生一起出现在操场上,关切地询问受伤同学们的身体状况,与大家一起开启一天的训练。

郭艺佳是园艺林学学院辅导员,这是她第二次带新生军训。熟悉的军训场与新同学,炽热的阳光与蓝天下坚毅的脸庞,但这次军训对她来说,有点不一般。就在9月5日的2019年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暨入伍大学生出征式上,她送走了自己三名即将暂别华农、投身军营的学生,迎来了初入华农、参加军训的2019级“新兵连”。

鼎力支持 圆你军旅之梦

在今年的高校征兵工作中,园艺林学学院有4名学生通过了征兵审核,其中由郭艺佳负责的2018级有3人,他们即将开启军旅生涯,将芳华投身军营,用青春告白祖国。

园艺1801班团支书简雪燕受当兵的爷爷和父亲的影响,对他们口中的军营生活充满向往,从小有个军旅梦,渴望能在荆棘面前保家卫国。她说:“看到了汶川大地震等救援行动中,军人挺身而出,救人于水火,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军人的责任感。”她在高考结束后就报考了军校,想要早日投身军营,遗憾的是当时成绩没有上军检线。

在得知简雪燕想要参军入伍时,郭艺佳感到十分惊喜,向她介绍了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政策及相关文件。在大一下学期学校通知征兵入伍时,她又联系了退伍回来的学生,请他们帮忙联系认识的女兵,为简雪燕提供参考意见和指导。在部队面试前的假期郭艺佳还帮简雪燕找了一些需要学习的资料供她学习、准备。“如果参军入伍是她从小的梦想,那么作为她的辅导员,我一定要尽我所能帮助她。再者,青年兴则国家兴,我也期待她能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做出青年人的贡献。”郭艺佳谈道。

尽我所能,护航鸿鹄之志

学校征兵政策出来后,郭艺佳第一时间配合学校积极宣传。在谈到大学生积极响应征兵时,她说:“国家的发展需要一大批有责任、敢担当的有志青年携笔从戎、报效祖国。作为一名辅导员,虽然我们的精力许多都放在了学生的日常事务管理上,但我始终都铭记于心我们最重要的工作是思想政治教育。”

每当有同学、家长向郭艺佳咨询关于征兵入伍的事情时,她总是积极地向他们解读大学生征兵入伍的政策,为他们答疑解惑。“当有一些我实在不清楚的问题,就帮他们联系学校相关负责老师帮忙解答。”她说。

步入军营,人生从此不同,军人肩负着国家的担当,担负着强军的重任。在谈到园艺1801班简雪燕、林学1802班陈昭宇、设施1801班胡灿洪征兵入伍时,郭艺佳非常惊喜在他们刚刚成年的年纪,内心就有这样的鸿鹄之志。“我开心于我的学生中有这样的几位同学愿意肩负家国担当。他们三个都是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孩子,希望他们可以把华农‘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的品格带到军营,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再次陪伴,努力做到最好

第二次担任陪训辅导员,同比去年,郭艺佳在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但也迎来了新的挑战。在陪训过程中,她总想努力做到最好,想给学生们最好的陪伴,每天训练时比学生早到,结束后也看着学生们离开。辛苦付出换来的是经验积累。“这次,在心态上我没有过多的紧张,学生们出了问题也能更为从容地处理。”由于郭艺佳负责的十三团由园林、公管、文法三个学院的男生混合组成,这对于她来说是新的挑战。

郭艺佳曾经也是华农的一名学子,回想起2014年自己初入华农的军训时光,她坦言自己参加军训和带军训的感受是非常不一样的。“自己参与军训是要服从教官的命令,完成军训任务。而带学生军训始终觉得捏着一把汗,担心学生中暑,担心学生晕倒,担心学生身体不适应,但好在学生都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她认真地说道,“学生们比我想象的要坚强的多,不论是男生还是女生。”

鼓励成长,成就芳华青春

在郭艺佳看来,现如今国家大力提倡建设信息化部队,提高部队军人整体素质和知识文化水平刻不容缓。大学生参军入伍可以锤炼大学生的意志品质,“90后”、“00后”都在生在和平年代,部分大学生容易在遭遇挫折时产生浮躁、沮丧情绪。大学生入伍能大大提高他们的意志品质,对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会产生很大影响。同时当大学生退伍回到社会之后,他们那种纪律性强、不畏艰难困苦的品质又会影响整个社会,从而对于改善社会风气起到积极作用。她也希望今年参与军训的同学们可以通过军训锤炼坚强品格,通过军训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她动情地说:“我相信在我眼前正在军训的这批人里,一定有同学心里埋着深深的军旅梦,祝福他们未来可以实现自己的军旅梦。”

她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会积极向学生们介绍参军入伍的政策,向他们分享高年级学长学姐征兵入伍的经验,并且会结合他们自身的情况,帮助他们分析利弊,尽她所能的为他们提供帮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