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重点专项项目中期现场检查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9月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重点专项“生物体系量子计算通用平台及示范应用”项目中期现场检查会在我校举行。我校信息学院高军教授课题组负责重点专项五个课题中的一个课题,课题组具有鲜明的学科交叉特色,科研人员的努力成果获得评审人员积极好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辛西)9月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重点专项“生物体系量子计算通用平台及示范应用”项目中期现场检查会在逸夫楼C603举行。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江南技术研究所、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天津中心等单位相关人员组成的检查组,来自吉林大学、北京大学、华南师大、西北大学等高校的项目和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40余人参加会议。副校长姚江林以及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科发院重大项目处处长杨毅出席会议。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谈儒云首先介绍项目中期检查的目的和要求,并对学校对会议的支持表示感谢。姚江林代表学校致辞,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概况。他表示,项目组选择在我校召开中期检查现场会,是对我校承担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校信息学科的支持。学校提出以信息科技改造提升传统优势学科的发展战略,希望能继续得到科技部的大力支持,继续和兄弟院校保持长期合作交流,进一步促进我校高技术领域学科的发展。

现场检查会由专业人员组组长左德承教授主持,项目首席高加力教授就项目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与阶段性成果、专项经费执行、年度工作与资金使用计划、存在的问题与风险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他从理论方法、算法设计、大规模并行测试和应用实践等角度介绍了项目主要进展和亮点工作,强调了我校信息学院高军教授课题组在项目中的积极贡献,他们完成的多个光合作用体系建模和长时间动力学模拟、在天河II号超算平台测试基于五万核规模并行的全量子力场动力学模拟等工作都颇有特色。利用信息学院孔德信教授等主持建设的虚拟现实实验室完成的QBio软件平台生物大分子动力学演化虚拟现实展示模块,是项目组超额完成的工作内容,也是项目亮点之一。

平台现场展示阶段,华南师范大学彭导灵教授介绍了QBio软件平台概况,信息学院王晓聪博士用3D演示方式,介绍了项目示范应用体系动力学模拟和量子力学计算的初步结果。随后,与会人员现场体验了虚拟现实展示模块,对采用虚拟现实的方式展示光合作用体系结构很感兴趣。

演示结束,项目检查人员和财务人员对项目中期指标完成情况、财务情况等进行质询,大家一致认为项目中期进展顺利,同时也对项目下一步顺利实现百万核级高效并行提出建议和期待。专业人员组肯定了项目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完成考核指标,通过中期检查。

据悉,高性能计算重点专项的目标是在E级计算机体系结构、新型处理器结构、高速互连网络、整机基础架构、软件环境、面向应用的协同设计、大规模系统管控与容错等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依托自主可控技术,研制适应应用需求的E级高性能计算机系统,使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性能在“十三五”末期保持世界领先水平。研发一批重大关键领域/行业的高性能计算应用软件是专项的主要任务之一。“生物体系量子计算通用平台及示范应用”项目由吉林大学牵头,旨在结合生物大分子理论计算的实际需求,构建量子生物学计算软件平台,实现百万核级高性能并行,并对于光合作用过程的激发能转移机理做出示范应用。项目组汇聚了国内国际量子生物学领域的顶尖专家,项目首席高加力教授是世界著名理论化学家和计算生物化学家,为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课题负责人高加力、刘文剑教授均为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

据了解,高军教授课题组负责重点专项五个课题中的一个课题,课题组具有鲜明的学科交叉特色,别丽华、王晓聪和胡学海三位骨干成员分别来自计算机科学系、生物信息系、大数据科学系,项目实施得到了科发院和学院的大力支持。

审核人:明庭庆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