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生科院创办“光谷创新创业班”探索研究生培养新模式

核心提示: 9月6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行第一届“光谷创新创业班”开班暨企业班主任聘任仪式,副校长青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光谷生物城企业校友代表、生科院班子成员、导师代表及首届“光谷创新创业班”15名研究生新生参加开班仪式。生科院副院长殷平主持开班仪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梦源)9月6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行第一届“光谷创新创业班”开班暨企业班主任聘任仪式,副校长青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光谷生物城企业校友代表、生科院班子成员、导师代表及首届“光谷创新创业班”15名研究生新生参加开班仪式。生科院副院长殷平主持开班仪式。

在聘任仪式上,青平、李斌、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党委副书记赵小剑分别为武汉天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应龙、武汉迈特维尔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唐堂、武汉水之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定心、武汉双绿源创芯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树青四位企业家校友颁发企业班主任聘书。

曹应龙代表企业班主任发言。他表示,作为华农生科院毕业生,能够担任首届“光谷创新创业班”企业班主任,倍感荣幸。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成立“光谷创新创业班”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视。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他希望同学们要有意识地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中去,敢于尝试、勤于实践、勇于创新。随后,生科院林拥军教授作为校内班主任代表发言。他讲到,希望“光谷创新创业班”能够激发学生主动创业的能动力,培养一批懂市场需求、懂产品开发、懂企业管理的创新创业人才。同时,希望同学们激扬梦想,奋发有为。李斌表示,“光谷创新创业班”的成立是专业硕士培养初心的回归,作为院系的职能部门,在未来工作中将大力支持培养模式的创新,并给予充分保障。

青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专硕培养的创新之路,学校和企业结合,让学生既能够懂技术,又能够懂市场,从而让技术产品化、产品市场化、市场利润化,这也是国际人才培养的潮流。他对“光谷创新创业班”的成立和发展充满信心,因为有“五好”:一有好老师,校内有好老师进行教学,校外有优秀企业家指导;二有好学生,学生经过学院遴选,自愿报名参加,有时间、有精力、有兴趣,愿意趁着大好时光努力学习;三有好模式,学校和企业架起桥梁,产学研相融合,面向未来培养创新、创造、创业新人才;四有好平台,通过学校、企业合作培养,为学生学习成长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在课程设置上建议增加工商管理类课程,帮助学生全面提升;五要出一批好人才,他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将老师教导常记于心,将来能够涌现一批有家国情怀,主动服务国家建设和发展的一流创新创业人才。

据悉,生科院成立“光谷创新创业班”是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实施一流人才培育行动计划,探索分类培养、本研贯通、校企联合培养专业硕士新模式,创新校、院、企合作育人新途径,建设成为专业学位硕士培养示范区的重要举措之一。创新创业班将实行“个性化”培养方案,学生的课程设置和课题选择直接面向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从而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潜能和综合实践能力,为企业和产业发展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人才。

审核人 殷平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