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军训快报】军训场上,这个辅导员“不一般”

核心提示: 2019年是信息学院辅导员宗明绪第三次带领新生参加军训。对于军训,他有很多故事讲给大家听。记者在军训场对宗明绪进行了专访。

信息学院辅导员宗明绪【学通社记者 彭韵菲 摄】_副本

信息学院辅导员宗明绪(学通社记者 彭韵菲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吴楠)一身标准的军装,带有感染力的笑容,他正努力地说服想要带病参训的新生。今年是信息学院辅导员宗明绪第三次带领新生参加军训。对于军训,他有很多故事。

一年又一年,新手变成“专家”

提及2013年刚入职时,宗明绪说自己就像个“愣头青”。那时有两个因病跟训的学生在没有请假的情况下,私自离开了训练场,为了树立规矩,他惩罚全排同学蹲了三分钟的军姿。“那个时候太蛮干了,只是想着通过‘连坐’给两个同学施加压力。如果是现在我会柔和很多,提前讲清立规矩的原因、目的和意义,事后单独找两位学生沟通,效果或许会比当年好很多。”

到了2019年,他表现得比前两次更加游刃有余,也更加重视同学们的自主性和参与程度。和以前直接指定不同,他尝试着在第一次教官见面会时让同学们头脑风暴,提出对学生负责人的要求——“走路带风有气质”“声音洪亮会喊口号”等,然后在认为自己符合条件毛遂自荐的同学中民主评选。“既然这个负责人是大家自己选择的,那么就应该尊重他、服从他。”

在带手机这个问题上,宗明绪也充分尊重同学们的意见,先分析带手机的利弊,再民主投票。令他欣慰的是,大家全票通过了不带手机这一选项。他认为,相比起休息时间大家都埋头看屏幕,开展才艺表演或相互沟通能更好地提升集体的团结性。“如果是按我第一年的强制规定,或许同学们会有逆反情绪,那也一定达不到现在的训练效果和状态了。”

一天又一天,关怀柔似春风

“肯定有很多孩子第一次离家这么远,有些家长或许一个学期只能见到孩子们一次。”于是宗明绪在2018年带领军训时创建了一个学生群和一个家长群,每天在军训场抓拍新生们的照片,或者是录一些小视频发到群里。他认为,如果家长在照片中发现了自己孩子的身影,会感到开心且放心;而发给学生是为了在四年之后做毕业相册时,能够成为一个非常珍贵的原始素材。

在军训休息的间隙,宗明绪常常和同学们闲聊,了解他们对专业的迷茫和未来规划,解答新生的困惑。他还邀请了各个班级的班主任、学生班主任和下班党员来看望同学们军训,“刚入学没多久,学班和下班肯定是孩子们最信任的两个人了,多让他们见到一些不同的人,否则孩子们天天见到我要‘审美疲劳’了。” 宗明绪幽默地说。

距离中秋节还有一周时间,宗明绪计划着定制一批带有华农校徽的月饼送给参加军训的新生们。就算是在军训中度过中秋节,他也希望同学们都能感受到关怀和爱,度过一个难忘的中秋佳节。

一招又一招,默默把爱表达

宗明绪发现,和以往的学生相比,近两年入学的学生需求更加多元化,所以除了在军训场上,平时与学生相处时他也试图采取很多新鲜的方式拉近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

从2018级学生开始,他尝试用写信这一传统而真诚的方式和同学交流,常常一写就是一上午。不仅给同学们写,宗明绪还亲手给两位家长写了信,没有口号式话语,有的只是他针对每个人的情况提出的建议和措施。

如果说写信只是针对小部分同学,覆盖率难以提升,那宗明绪想出的第二个方法或许就成功激励了全年级的同学。“孩子们其实有一个很有趣的特点,就是很喜欢看到你‘吃瘪’,孩子心性嘛。”于是他与全年级的班级约定,一学期内班级挂科人数为三个时,他自费给班级提供人均十元的班费。挂科人数每少一个,人均班费便多十元。

令宗明绪开心的是,上学期有一个班级只有两个挂科人数,他二话不说把620元的班费转到了支书账户中。“孩子们很可爱的,一面喜欢看你‘吃瘪’,一面看见你破费又觉得很不好意思。”他笑言,“我之前算过一笔账,如果全年级的同学们都没有挂科,我需要出8000元班费。我一直期待着能出这笔钱,毕竟还没有听说过全校有年级做到了零挂科率,谁不想要创造历史呢。”

审核人:吴义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