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各基层单位学习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一)

核心提示: 9月5日,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近期,学校各基层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不同形式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积极开展讨论交流。

9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对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提出要求,对广大师生予以勉励和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切实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高校”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嘱托,让华农师生备受鼓舞。近期,学校各基层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不同形式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积极开展讨论交流。南湖新闻网将陆续刊出各基层单位对回信精神的学习。本期刊发园林学院、资环学院、生科学院、工学院、信息学院和理学院对回信精神的学习。

园林学院:要以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己任

对于习总书记回信中提出的“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等的希望,园林学院师生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光荣。

学院王彩云教授说:“习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回信以及给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都和我们华农有关,这体现出总书记对我们华农的肯定,这必将激励我们不断开拓进取。作为高校教师,要以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己任。”

辅导员肖晗结表示,作为一名农林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未来就要将“德”与“农”紧密结合,引领学生将个人发展同农业现代化紧密结合,肩负起兴农报国的使命,坚实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的决心,“宏农学,扬国光”。

资环学院:四个层面把握回信精神

资环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指出要从四个层面把握回信精神,一是肯定了涉农高校办学使命、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工作。二是强调了涉农高校在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三是提出了涉农高校的使命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四是指明了涉农高校未来发展的六大任务。他对学院学习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做到全员覆盖。第二,注重价值引领。第三,强化工作实效。第四,注重统筹结合。第五,营造宣传氛围。

生科学院:以回信精神为指引,落实到“三全育人”实践中

生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班子成员及部分青年干部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不同视角,畅谈学习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思考体会和感想感悟。学院认为,农业高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前,要迅速开展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并将以此为指引,落实到“三全育人”的具体实践中。

一是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要以习总书记此次的回信精神为遵循,弘扬“育人为本”光荣传统。三是要以习总书记对农业高校提出的要求为目标,为梦想闪耀青春光芒。

工学院:抓学习,抓落实,抓导学

工学院教师结合岗位、教学、科研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想法和认识。

农业工程系主任李善军副教授表示,我们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做好自己手上的事情来促进我们国家农村的振兴,从而促进国家的振兴。

辅导员郑越:要引导广大农业高校青年把强农兴农作为自己任务,把青春挥洒到农业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要引导青年学生爱国爱党,引导青年学生志存高远,把个人的进步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勇于担当使命。

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拥军对学院学习贯彻回信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结合实际抓学习。二是要立足岗位抓落实。三是要以生为本抓导学。

信息学院:农村天地广阔,信息科技与智慧农业大有可为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明庭庆强调做好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学习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二是与贯彻落实学校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相结合。三是与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结合。四是与推动“最美课堂”建设活动相结合。

生物信息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陈玲玲教授表示,作为从事农业研究和教育工作者,学习了回信很受鼓舞,更坚定了利用基因组学等信息技术与传统学科相结合,提升我校特色优势学科的科研自信与实践,坚定了科教融合,将科研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提升大学生专业认同感与自信心,培养更多愿意扎根“三农”信息人才的决心。

“农村天地广阔,信息科技与智慧农业大有可为”,对于未来的教育教学工作,信息学院教师认为,农业大学作为培养“三农”人才的重镇,尤其要重视培育学生“一懂两爱”的真挚情感,以及信息化、现代化的专业素养和实践技能,更要要注重讲好农业造福社会、农业人才改变生活的故事,让更多农大的人才在祖国的大地上奉献青春才干。

理学院:要找到理学学科与知农爱农的结合点

理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提出学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要有四“心”,分别是要牢记总书记关心,把关心化为动力;要坚定信心,农业高等教育大有可为;要保持恒心,保持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恒心;要让总书记放心,全面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人才培养。

学院周媛媛老师从人才培养入手,强调培养知农爱农的人才,就要引导学生了解农业,了解理学各专业的发展潜力,稳定学生的专业思想,相应的老师也要知农爱农,科研工作影响到国家的命运,老师要把工作做深入、做好。

滕怀龙老师认为,回信中所有内容都与化学有联系,目前状态下,学科交叉势在必行,要通过学科交叉,让化学学科为农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胜清老师说:“科研创新就是要开展学科交叉,要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新增知农爱农的内容,要找到化学与生态学的结合点,响应国家生态学研究回归理学的号召。未来可以通过设立生态化学、生态环境等二级学科方向,吸引化学和数学背景的老师深入生态学学科。”

(本文由记者思宣综合整理 审核人 常慕佳 学院排名不分先后)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