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迎新季】工学院:亲密接触农机体验入学妙趣

核心提示: 2019年工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新工科特色体验活动——“零距离”接触高端农机装备观摩活动在工科基地举行。

IMG_0065

IMG_0003(1)

IMG_0088

IMG_0103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熙 王凤武)工学院2019年新生入学教育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新工科系列学术报告和系列实践体验活动,在工科基地举办的“零距离”接触高端农机装备体验活动,让同学们能够和一台台巨大的农机装备“亲密接触”。

体验活动当天 ,虽然天空开始飘落雨滴,但在场的同学的热情却丝毫不受影响,认真聆听着工科基地的肖文立老师的讲解。“这台4SY-2.9型油菜割晒机是由咱们学院油菜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团队自主研发的,能够对不同种植模式和成熟期的油菜进行收割处理,大大提升了农民的工作效率。”听到这里同学们纷纷点头称赞。

院长廖庆喜上前为同学们讲起了开学“第一课”,他指着这台自主研发的农机表示:“此台联合收获机,主要用于油菜宽幅收获,集电子、液压、传感等高端技术于一体,提高了机具作业适应性。只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我相信未来大家可以研发出更多的新型装备。”

对于新型农机装备不断发展,廖庆喜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老农民看天气,新农民看数据。农机正在向着智能化、大型化、精准化方向发展,高端农机装备的研发为我国农业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他的讲解引发了同学们对高端农机装备的极大兴趣和思考,他鼓励大家:“希望同学们能够学好基础知识,不断开拓创新,成为我国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推动者,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按捺不住自己的兴奋之情,忍不住要用手触摸着约一人高的轮胎,在肖文立的指导下,同学们有秩序地爬上梯子登上拖拉机顶,并进入驾驶舱进行参观体验。农工1901班冯堉舟体验驾驶了雷沃阿波斯1204拖拉机,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分钟,但是在他直呼过瘾:“和驾驶汽车的感觉不太一样,但体验还是很不错呢,内部设计得很精细,十分现代化和人性化。我们这个专业没有想象中的简单,不仅要明白原理还要会操控设备,相信以后深入学习能发现更多的乐趣。”

体验结束后,同学们聚在一起进行热烈的讨论。机械类1907班乐任箴同学开心地表示:“被华农录取后,我专门在网上搜了一下咱们工学院,就看到了今年6月的农机装备巡游,当时看到这些农机图片就想着开学一定要亲眼看看,没想到这么快就见到了!”机械类1906班王海信说:“虽然在农村里也经常见到类似的农作机器,但第一次见到这么多高端现代的拖拉机、收割机,让人感到非常新奇,我从不同角度给‘大黄蜂’拍了许多照片。”

据悉,新工科系列体验活动是工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部分之一,和新生导学破冰活动、新工科系列学术报告共同奏响卓越工学人 的追梦“三部曲”,是落实“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创新之一。为筹备完善,工学院在暑期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进行详细部署,学院领导、系主任、有关教师和学生骨干坐在一起展开头脑风暴,共同筹划,并就新生入学教育主题学术报告进行集中动员,开展3次集中备课,要求老师们讲好学科故事。入学教育采取线上自主报名、菜单式选课、个性化培养、小班授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同学们对此表现出极大热情,报名系统开放不到五分钟,系统就显示“名额已满”,9项(26场)学科专业体验活动和5场学术报告共计1563人次参与。

审核人:瞿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