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多杀性巴氏杆菌基因组研究获得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微生物学期刊《Microbiology and Molecular Biology Reviews》在线发表了我校题为“Pasteurellamultocida: genotypes and genomics”的综述性研究论文,系统论述了团队在多杀性巴氏杆菌基因组方面的研究进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华琳)近日,微生物学期刊《Microbiology and Molecular Biology Reviews》在线发表了我校“猪场生物安全和疫病防控“团队题为“Pasteurellamultocida: genotypes and genomics”的综述性研究论文。文章结合大量的试验数据与分析,系统论述了团队在多杀性巴氏杆菌基因组方面的研究进展。

2

多杀性巴氏杆菌是一种重要的人兽共患病原菌,其血清型众多,宿主谱广,不同血清型的多杀性巴氏杆菌表现出一定的宿主偏好性。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快速准确的细菌分型技术及遗传操作系统,人们对多杀性巴氏杆菌的致病血清型/基因型以及宿主偏好性的分子机制的认识尚不清楚,有关决定多杀性巴氏杆菌系统发生学的遗传基础也有待进一步阐明。

在本文中,团队成员结合团队前期的研究成果以及通过对大量的多杀性巴氏杆菌全基因组序列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提出将基因分型的方法引入多杀性巴氏杆菌的分型,界定了不同宿主来源的多杀性巴氏杆菌的优势基因型和分子生物学特征。团队成员还通过对大量不同宿主来源的多杀性巴氏杆菌开展比较基因组学分析,阐明了决定多杀性巴氏杆菌宿主偏好性的分子基础并提出“脂多糖基因型:多序列位点基因型”是多杀性巴氏杆菌系统发生的主要决定因素。相关研究将为多杀性巴氏杆菌的疫苗研发和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奠定基础。我校吴斌教授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的Brenda Wilson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博士后彭忠为第一作者,陈焕春院士、周锐教授和王湘如副教授参与了论文的指导和修改。

1

不同宿主来源的多杀性巴氏杆菌的基因型及毒力基因分布

据悉,近年来,该团队在陈焕春院士的带领下,围绕多杀性巴氏杆菌的病原学、流行病学、基因组学等开展了系列工作。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Peng et al., Front Microbiol, 2018; Peng et al., Arch Microbiol, 2018;Peng et al., Arch Microbiol, 2017; Peng et al., Vet Microbiol, 2017; Peng etal., Gene, 2016。

审核人:吴斌

 文章链接:https://mmbr.asm.org/content/83/4/e00014-19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