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学期迎来《写作与沟通》新课程

核心提示: 8月29日下午,我校在第一综合楼A102举行《写作与沟通》课程主讲教师聘任仪式暨第四轮课程培训。副校长吴平、《写作与沟通》课程主讲教师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本科生院教学质量与评估处处长肖湘平主持。

《写作与沟通》课程第四轮培训现场(供图 学通社记者雷叶超)《写作与沟通》课程第四轮培训现场(供图 雷叶超)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姝靖)近日,我校在第一综合楼A102举行《写作与沟通》课程主讲教师聘任仪式暨第四轮课程培训会,《写作与沟通》课程即将面向新生开课。

《写作与沟通》课程是面向2019级本科生开设的核心通识课程,本学期共有44位主讲教师,开设43个课堂,授课教师来自11个学院,授课主题涵盖农、工、理、文等各个学科门类。

聘任仪式上,副校长吴平为课程团队负责人金艳及47位课程主讲教师颁发了聘书。

文法学院毕耕、李利民、方宪三位老师分别就“课堂情景再现、课程主旨讲解、课堂操作说明”三个方面进行了现场分享。毕耕老师以“如何从材料中提炼主题”为题,以“说课”的形式展现课堂情景。他以《渔父》和屈原的诗作为例,向在场的教师展现了如何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分组讨论、主动发言、点评评议、最终得出分析结果。他认为,《写作与沟通》授课教师的首要任务是要在阐述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的基础上,逐步引导、启发同学们如何从具体的材料中提炼主题。李利民老师分享了哈佛大学在说理写作课程建设中宝贵经验和思想精髓。在哈佛,说理文写作课荣登哈佛本科生唯一的一门全校必修课之宝座,写作课首先规范了同学们思考问题的方式,让思维方式更严谨,更基于事实,教会学生如何深入阅读和分析文本、利用证据、提问、结合原文素材、发展观念、组织论据,以清晰有效的方式与读者沟通,最终培养的是一种具有“理性精神的思维能力”。在我们的《写作与沟通》课程中,同样要通过文献、话题、草拟、讨论、指导、例文阅读、修改这些过程要件,达到培养同学们理性思维能力,让他们学会有逻辑地表达。李利民倡导“百花齐放、各显神通 、效果至上”, 鼓励各位主讲教师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达到开设这门课程的主旨。方宪老师着重分享了深入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课堂中观摩学习的心得,清晰呈现了清华大学李成晴老师《写作与沟通:爱因斯坦》的范文研讨过程。她认为课堂范文的选择尤为重要,要注意兼顾人文性、包容性、自主性,范文应具有清晰的说理性,结构和段落应清晰,篇幅适宜等。

副校长吴平就如何开好这门课程提出要求。她强调学校高度重视这门课程,鼓励各位主讲教师要找到合适的课程切入点,将开展这门课的意义展现给大家。希望有更多热爱学生、热爱教学工作、支持教学改革的老师加入《写作与沟通》课程教学队伍。同时,对主讲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严格小班教学模式,控制上课人数;二是做好师生互动;三是注意教学方法,合理利用课上与课下的时间,快速提高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她鼓励各位老师就授课方法多进行交流,相互启发。

据悉,《写作与沟通》课程是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本着提高学生逻辑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写作沟通能力的初衷,形成的课程改革的一项新探索,以期成为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支点,搅动华农教学改革的“一池春水”。

审核人 肖湘平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