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大学新生应加强“逆商”培养

——81岁院士傅廷栋讲述克服逆境的秘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孙林 刘涛

9月1日,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生产类374名新生聆听了开学第一课——81岁的傅廷栋院士围绕“努力学习、做好准备、为国家做贡献”的主题,为大学新生导学。

傅廷栋院士讲述了自己选择农校、从事农业、求学华农的经历,以亲身经历告诉新生们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并给他们在未来的学习上提出了多项建议。“机遇只给有准备的人。”傅廷栋院士说,“知识+团结+信心+感恩+责任+榜样=无穷的力量”,是自己克服逆境的秘诀,学子们应该注意加强“逆商”的培养。

傅廷栋院士深入分析了当前世界油菜的发展趋势,与新生们分享了其团队近年在油菜多功能利用上取得的一个个突破,包括复种饲料(绿肥)油菜在内蒙古、新疆、甘肃等地广泛应用的情况,以及油菜耐盐碱、抗病育种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结合发现波里马细胞质雄性不育的经历,他鼓励学生们:“只要方向明确、坚定信心、努力工作,就一定能够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农业生产作出应有贡献!”

傅廷栋从童话故事切入,为新生们科普了杂交技术在品种改良上的巨大作用,并以自己撰写《西游后记——漫游农业》一书的例子启发他们,兴趣是可以培养的,也是可以整合的,专业与兴趣的整合会更有特色。

大一新生吴冰洁说:“听了傅老的报告,我更加体会到,我们不仅仅为自己而学,更是为国家、为社会、为人们生活得更美好而学,这是一个升华。”

《湖北日报》2019年9月3日文化版头条

点击此处查看版面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