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张献龙:选定了,就要为之奋斗

核心提示: 9月1日下午,国家教学名师、华中农业大学棉花团队领衔专家张献龙教授为植科院220余名2019级新生带来专题导学讲座——《选定了,就要为之奋斗》。

1200 张献龙教授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深入学生当中与之探讨【学通社记者 伍儆人 摄】

张献龙教授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深入学生当中与之探讨(学通社记者 伍儆人 摄)

1200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学通社记者 伍儆人 摄】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学通社记者 伍儆人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鹏辉)9月1日下午,国家教学名师、华中农业大学棉花团队领衔专家张献龙教授为植科院220余名2019级新生带来专题导学讲座——《选定了,就要为之奋斗

张献龙介绍了作物科学的地位和作用、学科的划分,以棉花团队的发展历程为例介绍了作物学在做什么,为同学们揭示了作物学的广阔研究图景,他鼓舞同学们“作物学博大精深,只要选择并坚持追求,一定能作出一番成绩!”

谈大学生活,针对“如何过好大学生活”这个大一新生的普遍困惑,张献龙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同学们提出了许多细致的建议,如:尽早完成从中学向大学的转变,特别是生活方式、学习方式的转变;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设立计划和目标,做到“每周、每月、每学期、每年都有清晰的计划”;增强学习能力、思辨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社交能力;早些参与科研活动,实践是促进人成长的最好方式;多读书、读好书。张献龙提醒在信息时代成长起来的同学们,不要使自己太轻松,大学不是用来玩的;不要沉浸于网络游戏和电影,网络是用来学习的;不要忘记父母的嘱托和辛劳。

“新时代的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张献龙从“新时代”的时代特征切入,呼吁同学们关心时代变革、社会热点,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战略结合起来,做有家国情怀的科研人,“努力奋斗,担当坚守,为国为民,追求梦想”。

谈选择与奋斗,张献龙讲到“选择了,就要为之奋斗,选择,坚守,奋斗,收获,是人生事业的四个关键词。”他以我校棉花遗传改良团队的发展历程、我校优秀学子的求学经历,向同学们传授经验:选择,要选择对;坚守,要坚守住;要在奋斗的过程中欣赏自己的收获,在奋斗中由衷地产生幸福感。

张献龙与同学们互动问答,讨论了作物学未来育种方向、智慧农业的前景、科研成果推广转化等问题。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