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傅廷栋:努力学习 做好准备 为国家做贡献

核心提示: 9月1日上午,第二综合楼学术报告厅,植物生产类374名新生迎来了开学第一课——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傅廷栋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努力学习 做好准备 为国家做贡献”主题导学报告会。报告会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雄主持。

20190901-傅廷栋院士回忆自己的大学时光 【学通社记者 王梓安 摄】

傅廷栋院士回忆自己的大学时光 (学通社记者 王梓安 摄)

20190901-导学会现场观众 【学通社记者 王梓安 摄】

导学会现场 (学通社记者 王梓安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孙林)9月1日上午,第二综合楼学术报告厅,植物生产类374名新生迎来了开学第一课——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傅廷栋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努力学习 做好准备 为国家做贡献”主题导学报告会。报告会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雄主持。

傅廷栋讲述了自己选择农校、从事农业、求学华农的经历,提醒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给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上提出了几点建议:要有明确的学习目的,要理论联系实际,最重要的是做到科学安排时间、听好每一次课。

“机遇,只给有准备的人”,傅廷栋认为,坚持就是胜利,不自满就是胜利,“知识+团结+信心+感恩+责任+榜样=无穷的力量是自己克服逆境的秘诀,同学们应该注意加强“逆商”的培养。他说:”人文基础是一切科学的基础,人文素质是科学素质的基础。“他建议同学们多读唯物辩证法,因为它是一切科学的基本思维方法。

报告会上,傅廷栋通过数据对比,详细讲解了“杂优+双低”油菜的优点。他深入地分析了当前世界油菜的发展趋势,与同学们分享了团队近几年在油菜多功能利用上取得的一个个突破,向同学们展示了目前复种饲料(绿肥)油菜在内蒙古、新疆、甘肃等地广泛应用的情况以及油菜耐盐碱、抗病育种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结合自己发现波里马细胞质雄性不育的经历,傅廷栋鼓励同学们:“只要我们方向明确、坚定信心、努力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够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农业生产作出应有的贡献!”

傅廷栋以一则童话故事《骡子庄稼》为例,向同学们科普了杂交技术在动植物品种改良上的巨大作用,并以自己撰写《西游后记——漫游农业》一书的例子启发同学们:“兴趣是可以培养的,也是可以整合的,专业与兴趣的整合会更有特色。他寄语青年大学生:“努力,做好准备,就能抓住机遇;努力,不懈追求,就能创造成果;不忘初心,从现在起,从我做起!”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