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生物学和生物工程开展学科中期自评

核心提示: 8月30日,我校建设世界一流生物学学科中期自评会、生物工程一级学科自评会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莉)8月30日上午,我校生物学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中期自评会和生物工程一级学科自评会在生科院202会议室召开。

会议邀请了武汉大学、中科院院士朱玉贤,中科院院士、我校教授张启发,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工程院长贾凌云,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院长林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薛天,我校国家级教学名师张献龙作为评估组成员,朱玉贤担任评估组组长。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发展规划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人力资源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等单位负责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在校全体教授参加了自评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主持。

高翅在欢迎辞中向来校参加本次会议的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生物学学科和生科院一直是学校发展的领头羊和排头兵,本次论证会正值我校生物学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关键期、生物工程一级学科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他认为,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建设应该从汇聚人才、培养英才、创新引领、弘扬文化和服务家国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把握好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全球维度、时间维度,也恳请评估组站在世界一流高度上把脉问诊,开出靶向治疗的药方,助推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和生物工程一级学科建设。

生科院院长王学路从历史与现状、学科建设目标及完成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目标举措等四个方面对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他说,围绕一个研究系统布局团队,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是学科发展的重要保障。何进教授从学科基本状况、近三年学校资金投入、使用和体制机制创新情况、学科建设效益分析、标志性建设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目标和措施等六个方面,对生物工程一级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

在评议环节,评估组分别对我校生物学一流学科、生物工程一级学科的中期自评报告和建设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朱玉贤指出,一流学科建设要着眼长远,在学科建设中对于人才培养的成果总结不足。贾凌云指出,我校2018年获得全国首批生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非常不容易,当时全国仅有4所大学入围,说明生物工程学科底蕴深厚。我校生物工程要考虑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基于传统优势开辟新的方向,聚焦合成生物学与系统生物工程,争取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形成鲜明特色。薛天指出当前生物学建设一流学科的严峻形势,国内生物学学科竞争更加激烈,接下来应进一步汇聚资源,注重培育教师队伍,培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在国家重大战略中承担更多任务。宋纯鹏指出应该突出以农业为优势的校本特色,学校在人才建设方面应予以更多支持。林影指出我校当前在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总结较为欠缺,学生的学术成果呈现不足,学院成果缺乏第三方评价,建议进一步凝练1到2个特色,争取在国内生物工程学科建设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张献龙提醒生物学学科和生物工程学科的发展应各有侧重,及早布局学科发展方向,关注35岁以下青年人才培养。

随后,评估组针对自评报告文本提出了详细修改意见,并在质询和讨论后,通过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生物工程一级学科建设中期评估意见,认为两个学科很好地完成了学科中期目标和任务,并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会议最后,和希顺向参会学者长期以来对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院一定根据评估组的意见,加大对人才培养模式的总结,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加大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支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加快推动生物学迈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推进生物工程一级学科快速发展。

审核人:唐铁军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