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扣好学术研究“第一颗扣子”,张启发院士为研究生新生讲科学道德

核心提示: 8月30日下午,在华中农业大学西体育馆,该校研究生新生聆听了入学后的第一课——张启发院士为他们带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报告,引导年轻学子扣好学术研究“第一颗扣子”。

c1.jpg

(通讯员刘涛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蒋朝常、孙长虹)8月30日下午,在华中农业大学西体育馆,该校研究生新生聆听了入学后的第一课——张启发院士为他们带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报告,引导年轻学子扣好学术研究“第一颗扣子”。

张启发院士从学术规范的定义谈起,结合具体案例,阐释了学术规范的内涵,并告诫研究生新生引以为戒,时刻谨记科研讲诚信,护之如“爱眼”,做实事求是的科研工作者。

“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是华中农业大学一直以来的坚守。”张启发院士结合治学育人的经验和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的工作心得,为学子们解读了《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修订)》《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和《华中农业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罚细则》,并分析了抄袭、剽窃、伪造或篡改数据、重复发表、不当署名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判定依据、界定方式及处罚细则。他希望研究生新生能够树立科研诚信意识、提高科学道德素养,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

“做好实验记录是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源头预防。”张启发院士告诉研究生新生,要养成“随做随记”的良好科研习惯,将实验记录贯穿科研全过程,做到认真、严谨、精益求精。他还提醒研究生新生,在摘要撰写、引用他人成果、数据等容易出错的环节上,一定要严谨细致,严格遵循学术规范。

张启发院士勉励新生们:激扬梦想、追求卓越,重视科研选题的新颖性、原创性,追求真正的学术贡献。

点击阅读原文

点击阅读《光明日报》转载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