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张启发勉励研究生新生:实事求是 追求卓越

核心提示: 8月30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张启发院士在西体育馆为2019年研究生新生带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报告,他要求研究生新生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勉励研究生新生激扬梦想、追求卓越。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孙长虹 记者 匡敏)“什么是学术道德规范?”“为什么要遵循学术规范?”“华中农业大学如何建设和治理学术规范?“8月30日下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张启发院士,在西体育馆为2019年研究生新生带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宣讲报告。报告由副校长青平教授主持。

张启发院士

 ( 记者 刘涛 供图)

张启发从学术规范的定义谈起,他结合具体案例,阐释了学术规范的内涵,并告诫研究生新生要引以为戒,时刻谨记科研讲诚信,护之如“爱眼”,做实事求是的科研工作者。

“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是华中农业大学一直以来的坚守”,张启发结合自己治学育人的经验和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的工作心得,为同学们解读了《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修订)》《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和《华中农业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罚细则》中基本学术规范制度,并分析了抄袭、剽窃、伪造或篡改数据、重复发表、不当署名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判定依据、界定方式及处罚细则。他希望研究生新生能够树立科研诚信意识、提高科学道德素养,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

“做好实验记录是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源头预防。”张启发以自己博士期间的亲身经历和学校对实验记录的规范与要求,向同学们强调了做好实验记录的重要性。他希望研究生新生养成“随做随记”的良好科研习惯,并按照“忠实、详尽、整洁、易懂”八字要求,将实验记录贯穿科研全过程,做到认真、严谨、精益求精。

他还结合学校对学位论文写作的规范与要求,提醒研究生新生在摘要撰写、引用他人成果、数据等容易犯错的环节上,一定要严谨细致,严格遵循学术规范。

最后,张启发勉励各位研究生新生,要打下坚实的学科理论基础,在研究方向上积累丰富的专业知识,密切关注和了解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清楚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同类研究中的位置,形成自己的研究思路并注重在研究过程中调整,掌握扎实的实验技能,从而不断提升科研能力。他寄语研究生新生,激扬梦想、追求卓越,坚守精益品质、树立“出精品”意识,重视科研选题的新颖性、原创性,追求真正的学术贡献。

审核:吴义生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