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华中农大迎新去掉“保姆式”服务,不少00后新生独自来校报到

核心提示: 8月28日、29日,华中农业大学4700余名本科新生来校报到。与往年不同的是,该校不再前往火车站接送新生,不再设立集中报到点,不再专人陪同进宿舍,不再包办新生生活安排。

独自来学校报到的经济学类1901毛付兴采购完生活用品愉快地走在回寝室的路上【学通社记者 肖倩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蒋朝常、尹修颀)8月28日、29日,华中农业大学4700余名本科新生来校报到。与往年不同的是,该校不再前往火车站接送新生,不再设立集中报到点,不再专人陪同进宿舍,不再包办新生生活安排。而不少“00后”新生独自来校报到,也成为一道校园风景。

志愿者陪同新生买完生活用品后在路上有说有笑【学通社记者 肖倩摄】

经济学类1901班新生毛付兴手拉一个28寸的行李箱,身前身后各背一个书包,胳膊上还挂着一个提袋,赶到荟园9栋办理宿舍入住手续。这名来自云南昭通的“00后”新生,前几天独自从家乡辗转坐车到达浙江嘉兴,与在那里工作的父母短暂团聚,随后又独自踏上前往武汉的火车。在他看来,这趟总共跨越将近3000公里的旅程的终点站,是自己独立生活的新起点。

收拾好寝室后,毛付兴又去校内超市扛回自己购置的床垫棉被。他说,自己希望在生活和思想上能够先做到自立自强,大学期间争取通过勤工俭学做到经济独立,以减轻父母的负担。

拿到校徽,成为大学人 段智 摄

记者了解到,像毛付兴这样独自来校报到的新生并不少。许多新生还选择了提前将大件行李通过快递寄到学校,自己来校报到时只随身携带小件行李,出行较为轻松。该校迎新期间,平均每天处理1万余件快递。

据介绍,华中农业大学今年迎新工作去掉了很多“保姆式”服务,希望帮助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培养独立意识,从进大学第一天开始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学会自立,树立自信,做到自强。

(图片由通讯员肖倩、段智为摄)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