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不接送、不包办:华中农业大学告别“保姆式”迎新

核心提示: 八月的尾声,开学季如约而至。今年华中农业大学的迎新与往年相比,却大有不同。漫步校园,宁静、焕新、井然、欣喜……没有花旗招展、没有车水马龙、没有人声喧嚣。

八月的尾声,开学季如约而至。今年华中农业大学的迎新与往年相比,却大有不同。漫步校园,宁静、焕新、井然、欣喜……没有花旗招展、没有车水马龙、没有人声喧嚣。

2019年是华中农业大学办学的第三个新甲子元年。今年新生报到,学校一改往年一对一服务、一对一陪护的“保姆式”做法,不再前往火车站接送新生、不再设立集中报到点、不再专人陪同进宿舍、不再包办新生生活安排、不再张灯结彩人声鼎沸,全校更是没有一条迎新横幅。

志愿者陪同新生买完生活用品后在路上有说有笑【学通社记者 肖倩摄】

新生买完生活用品后在回寝路上(肖倩 摄)

华中农大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基于学校立德树人的时代要求、现代信息技术工具的迅捷高效、“00后”物质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得出的判断。学校迎新工作开展的守正创新,是对“三全育人”,增强学生自立、自信、自强的有益探索。

据介绍,学校志愿者早在暑假就为新生分享了学校地址、温馨小贴士。新生和家长下车、提行李、打开手机导航进校园,从校门口到宿舍,用独立自主的方式开启大学时光。

29日上午9点30许,经济学类1901班的毛付兴手拉一个28寸的行李箱、身前身后各背一个书包、肘间搭着一个手袋,风尘仆仆地办理宿舍入住手续。来自云南昭通的他,独自一人从家乡坐了39小时的火车到父母工作的浙江嘉兴。短暂的团聚后又独自踏上前往学校的列车。12个小时的车程后,毛付兴顺利到达学校。“我经常自己坐火车出远门,不论是和父母团聚还是自己远行,都是为我的大学生活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即使目前达不到经济独立,我也希望自己的生活和思想能够先做到自立自强。”

华中农大迎新时不接送、不包办、不花旗招展,意在唤醒新生的独立意识、营造育人氛围,让新生从进大学第一天开始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此外,今年华中农大为新生准备了包括40多场学术报告和20余场文化活动,不再“建制化”“有组织”地统一安排参观或参与,让新生根据自身爱好“菜单式”自由选择。

华中农大校党委书记高翅说,这些改变是为“新生代”而做的,迎新就是一场育人大课,进大学就让新生感受这所学校的育人品性、文化品位和学术品貌。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通讯员蒋朝常)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