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迎新季】志愿服务新常态

核心提示: 28日、29日两天,全校1000余学生志愿者将在学校各大门和学生宿舍楼下开展志愿引导工作,他们经过学校或学院的专业培训,为迎接2019级新同学站好每一班岗。

1_副本

 

2_副本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卢逸轩 毛文赛)“同学,你好!请问荟园宿舍区应该怎么走?”“您好,建议您往这条路行走200米,有一个校车车站,您坐校车会很方便”,这是学校西北门一个咨询点的对话。早晨七点,学生志愿者即将开始三个小时一个班次的志愿服务工作,微雨蒙蒙,但他们精神抖擞、声音洪亮地做着志愿引导,为新同学和家长提供热情的服务。

文法学院刘家宁同学是今年咨询点志愿服务者之一,他说:“新同学和家长询问最多的是宿舍区的位置或是校车如何乘坐等问题,而我们主要任务就是热情地引导和回答他们的问题”。作为迎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学生志愿者,今年扮演的角色已不再是事无巨细全程代办的“保姆”,而是帮助新同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的“引路人”。在做好必要服务的基础上,引导新生自主完成网上报到、线上自学、到校、到寝等迎新步骤。

动科动医学院的学生班主任翟明丽一直将服务新同学当作一种传承。她说,今年的迎新紧紧抓住“独立自主”的原则,对于新同学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学生志愿者不再为新同学提供“手把手”式的服务,而是引导和鼓励他们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习惯,这样有利于新同学尽快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身份的转换。这就是今年迎新志愿服务的新常态。

“志愿者是新同学来到大学后的第一个‘亲人’”。文法学院广告1901班志愿者王子涵说到,“去年我的志愿者带给我了许多帮助,让我很快地熟悉了大学的环境,能够从容地面对大学的生活。今年我也要发扬这样的志愿精神,将这一份关怀传递给新一代华农人。”

据一位学生志愿者回忆,一名新同学和她的妈妈曾经来到咨询点两次,她们第一次主要询问了与缴费相关的事宜,第二次则是了解了未来学生的发展。“第一次她们是路过咨询,第二次则是特意来这里,新同学和家长对我们的信任度越来越高,她们说因为我们从内心感受到了华农的真诚与温暖,这是我今天最大的感动和收获,原来志愿服务真的会有幸福感”。

28日、29日两天,全校1000余学生志愿者将在学校各大门和学生宿舍楼下开展志愿引导工作,他们经过学校或学院的专业培训,为迎接2019级新同学站好每一班岗。

我校志愿者迎新工作再出发,将以新的面貌迎接2019级新同学。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