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迎新季】入学教育亮新招:原来你是这样的“水产”

核心提示: 8月5日起,水产学院学院教授、学生骨干与优秀老生代表在为期20天的分享环节中,通过图文并茂、短视频、直播答疑等方式,依次从不同角度为新生答疑解惑,形成一条网络入学教育风景线。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威锋 路雨)专业教育、安全教育、党团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丰富的教育内容,加上图文并茂的短视频、直播答疑等多样化的形式,形成水产学院今年网络入学教育靓丽的风景线。

8月5日,水产学院17级赵登霄发起的直播在学院新生群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相比往年“一对一咨询”的情况,学院将“水产”这个陌生而有趣的领域进行“解剖”,全方位地通过网络平台展现在新生面前。在为期20天的分享环节中,学院教授、学生骨干和优秀老生代表依次从不同的角度讲述水产人的故事,鲜活的水产生活跃然眼前。

求学者:初识“冷门”专业,却被这热情打动

“作为北方人,家里人都觉得水产专业比较冷门,担心未来就业前景不好,网络上的评价褒贬不一,自己心里也没底。”回忆起自己刚得知被录取消息的心境,1905班的新生左绍康这样讲到。虽然对未来在华农的生活充满好奇,但是未知带来的迷茫也成为新生与即将来临的大学生活之间的阻隔。

为加强新生对学院的了解,学院将“网络平台”作为入学教育活动的主阵地。新生还未到校即可提前了解专业背景与前景,并且与学院的师生一起探索更多未知。在一步步深入认知的过程中,激发学习兴趣,提前体验大学生活,感受来自水产人的夏日热情。经过一系列的线上分享活动,左绍康感悟道:“我知道了水产人的日常生活和科研生活,了解到了未来大学生活全面发展的可能性,也清楚地认识到水产专业的前景和乐趣。”

不仅是未来狮子山的新主人能感受到这份热情,很多新生家长也陪同孩子观看视频、直播和答疑活动,“我们看到孩子被华农录取时是很开心的,但是对于水产这个专业并不了解,内心还是有些疑虑。暑假和孩子一起在网上看学院组织的直播和分享活动,让我们看到了孩子的发展前景,对专业也有了一定的信心”。

在浓浓的学术氛围和校园文化气息的感染下,一些新生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的希冀。1904班金舟洋留言道,学院对学生的培养方案真的很适合自己,在与老师和学长学姐交流中,感受到了热情和耐心,非常期待开学与他们见面。通过网络平台,不仅让学生、家长对水产学院有了更加深厚的感知,也为未来家校合作的教育模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朋辈言:我辈水产人,皆从游者也

16位学生班主任助理和下班党员通过制作视频、音频、入学攻略等方式,从自身出发,在QQ群中为新生讲解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包括学习、学生工作和科研经历等多个方面。“虽然做实验是一件枯燥而且辛苦的事情,甚至需要牺牲周末的时间,但会为未来攻读研究生,打下良好的基础,是一个慢慢积累经验的过程。”下班党员严瑾结合自己一年多的实验室经历向大家分享道。

正在辽宁盘锦渤海海湾参加夏令营的龚艺和在日本鹿儿岛大学访学的王艾金也为新生录制了自己所参加活动的视频。王艾金在视频中说道:“较以往,今年学院出国访学项目数量及参与人数都是最多的。利用假期出国访学,通过文化浸润和深度交流,可以让大家深入了解其他国家在所学领域的研究进展,提升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游有所感,学有所成,所想所感,并不只限于专业领域,而来源于生活的各个方面。”

此外,党团学的学生骨干也为新生们介绍了相关部门的工作任务以及日常管理工作,在讲到大家耳熟能详但却从未接触的创新创业项目时,双创的负责人张钰奇这样说,“SRF,是科技创新基金的简称,在一年训练后可以选择结题或者将课题转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可以更好地满足大家对于科研训练的需求。在获得学分的同时,为自己未来走进实验室打下更好的科研基础。”

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讲解,新生对学校与学院的文化氛围和学术文化氛围有了进一步的体验与了解,去学习、体会大学之大的意义所在。

师者说:传道、授业、解剖鱼也

带着对“水产学院是否只是养鱼”的疑惑,学院研究生戴彩娇携两名学班于8月21日开展了长达4个小时的“水产人的一天”校园直播活动。从新生寝室到水产楼,再到对教授的专访,参观水产基地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器,整个直播过程累计达到了1000+的观看次数和8000+的点赞量。

跟随镜头的移动,戴彩娇带领新生一起参观了院楼,“上善若水,弘毅笃行”的院训、“大鱼前导,小鱼尾随”的从游文化、“守护微笑”的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涵盖发展沿革、科研平台、精品课程建设、特色培养等多个方面的学院文化墙从另一个高度为新生展现水产行业的发展现状。

在提到发展前景时,水产学院教授徐镇进行了较为专业地讲解:“把水产等同于养鱼,是一种很片面的看法,其实养鱼也就是水产的百分之十,还有其他类似于免疫学、遗传与育种、水产品加工、湿地环境调查等的研究方向。鱼只是我们研究的一个载体,当检测富营养化水质对人体的危害时,我们用鱼作为实验对象,来间接反映问题。”

“人胖的话会带来一些疾病,鱼也是如此,通过研究达到标准体型,使得鱼类养殖更加健康绿色。”研究鱼类脂肪的水产学院教授高坚结合生活实际,为大家具体讲解了自己的研究方向。针对弹幕中学生关于留学的咨询,高坚教授针对性地讲解了留学、访学项目的基本要求、注意事项等。“如果同学们有以后出国留学的打算,最好提前做好准备,抓住机会参与。”

本次直播吸引了1000多人次的观看,新生与教授、主播之间充分互动,直播效果彰显。作为本次迎新系列活动的发起者,2019级辅导员的路雨在被问到举办本次活动的初衷时说道:“之所以入学前就在网络上组织新生入学教育,是为了让新生提前了解自己的所学专业,激发学习兴趣,提高专业认同感,感受学院独特的从游文化气息,感受我校的学术文化氛围。”

据悉,本次迎新系列活动围绕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进行谋划,旨在响应学校“参与、体验、互动、分享”的入学教育宗旨。水产学院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优势,帮助新生提前感受什么是真正的大学,通过与在校师生的交流与沟通,真正领悟到自己的使命所在,达到育人的目的。水产学院还在开学初为新生准备了丰富的“活动套餐”,供新生自主选择参与和体验,进一步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审核人:黄丹

责任编辑: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