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700余支大学生团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2)

核心提示: 今年暑期,我校700余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了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百企千生:扬帆驰骋新起航

“希望科研工作者的成果能够帮助更多老百姓走上致富道路,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为老百姓奉献出属于我的青春力量。”这是园林学院姚昱浓同学的心声,也是参与“百企千生”实践活动队员们的共同愿望。

在河北省林科院书记王玉忠、生态林业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增旺的带领下,园林学院的一支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河北省林木良种繁育中心参观学习。通过与专家交流,同学们不仅掌握了现阶段河北省林木良种培育情况及良种繁育趋势,更切身体会到了发展生态经济重要意义所在。

动科动医学院赴杭州市社会实践团前往佑本疫苗有限公司就疫苗生产以及疫苗产业调研。同学们首先了解了国内兽用生物制品生产工艺现状并加强兽用生物制品概论的理论知识学习,深入产业一线,并进入研发实验室进行实践操作。实践团滕雨萌同学认为,通过进入生产一线参与实践,切身体验到了生产的艰苦,也自豪地发现兽用疫苗已经越来越专业,这让她对未来的专业学习充满了动力和信心。

健康中国:华农学子在行动

食科学院联合全国32所食品类院校共同开展“大学生食品安全中国行”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1名专业教师带领十余支团队、百余名同学,开展了内容丰富的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系列宣教实践活动。

蔡朝霞教授带队赴咸宁市参加社会实践,走进当地沃尔玛超市,共同为超市工作人员开展了一堂生动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讲座。蔡朝霞和同学们从什么是食品安全、我国的食品安全现状和食品安全法等三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从农田到餐桌食品安全风险影响因素以及食品从业人员需具备的基本素养。实践结束后,有员工表示:“听过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讲解,我对食品安全有了充分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做好本职工作。”

张卓老师则带学生走进通山县职教中心,为社区老人和孩子们生动地讲解了“餐桌上的秘密”。他和同学们用专业知识和浅显易懂的语言向社区居民澄清了“粗粮吃得越多越好”“孩子不吃饭只吃菜就能保证营养”等饮食误区,并提出了平衡饮食的方法,为他们答疑解惑。

一场妙趣横生的小课堂在食科学院烘焙实验室进行着。陈义杰副教授和同学们手把手带领小朋友制作绿豆糕,并向小朋友们讲解了端午节与绿豆糕的渊源,结合《本草纲目》阐述绿豆的功效。陈义杰说:“此次实践活动的意义不仅在于向小孩子们宣讲食品营养知识和介绍美食制作方法,更在于在制作美食的过程中,融入中华传统文化的元素,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增长食品营养知识,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和认同。”

据悉,为做好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工作,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校团委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加强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领导。5月学校启动社会实践项目申报后,各学院广泛动员、精心组织,邀请专业老师指导同学们围绕相关主题积极联系实践地点、拟定实践计划、组建实践团队,进一步完善青年教师带队参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机制。校团委组织开展了社会实践调研实务培训、安全知识、宣传工作等专项培训,加强信息联络和报送,做好全程管理服务。

审核人:刘立军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