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特别关注】中层干部暑期“赶考”记

2019年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创建一流,奋发有为,满怀激情再出发

核心提示: 连续3天、200余干部、38个专题报告、11场小组讨论,每个单位、每位同志悉数“亮相”,聚焦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学校中层干部摸“家底”,横向看、纵向比,查不足、谋举措、求突破。

第三个新甲子元年,总有许多工作“但开风气之先”。

连续3天、200余干部、38个专题报告、11场小组讨论,每个单位、每位同志悉数“亮相”,聚焦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他们摸“家底”,横向看、纵向比,查不足、谋举措、求突破。

在这个酷暑八月,中层干部——学校的“关键少数”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出实招、求实效,用“赶考”“交答卷”的情怀,扎实开展暑期学习研讨。

托举华农的未来之梦,他们“上下而求索”。

DSC_1070

意在笔先的会议策划

第十次党代会召开、管理与服务机构改革、中层干部集中调整是学校上半年站在全新历史方位写就的鸿篇力作。

第十次党代会是“蓝图”,那么如何绘制“时间表”与“路线图”?第十次党代会是“行动纲领”,那么如何具体落实“行动方案”?第十次党代会是号角,那么各单位如何奏响融合协奏曲?第十次党代会是宣言书,那么全校师生应该怎样践行承诺?新班子、新干部、新岗位,如何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

早在5月中下旬,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达成高度共识,2019年要让所有单位、所有主要负责人悉数“亮相”和“赛马”,以“赶考”和“交答卷”的精神状态共商未来五年学校发展大计。

这即是2019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的缘起。

7月中旬,开办研讨班的思路愈发清晰:研讨班主题定为“牢记初心使命、全面争创一流”;围绕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要求目标有高度、有新意,措施可操作、可考核;会期由惯例2天变3天,从部分学院及部门到所有38个二级单位全覆盖,时间置于暑期之末、开学之初,让大家静心收心,潜心思考。

组织部负责人表示,这样设计的初衷在于宣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绝非一个学院、一个部门、一个学科的任务,而是所有师生都要树立一流意识、争创一流业绩,“学校只有一流事业,所有单位都是一流事业的追求者、促进者和奋进者。”

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对开好研讨班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汇报、给予指导,8月2日、3日、4日,校长李召虎连续召集相关管理服务部门负责人指导协调研讨班具体事宜。

7月22日、8月6日、8月20日、8月22日,学校办公室连发4道通知,预通知、正式通知、具体安排通知、网络直播通知,确保研讨班有效进行。

从7月中下旬开始,各单位在暑假务虚会中反复研讨汇报提纲、主题、内容和创新点。许多单位都经历了调研、务虚、征求意见、班子讨论、分管校领导指导意见等“几上几下”的过程。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收到预通知之后旋即成立了汇报材料起草专班,面向党委委员、班子成员、教师代表、民主党派、管理干部、学生代表征求意见。在征求张启发院士意见时,他不但提出了具体建议,还推荐起草组阅读韩愈《杂说——龙说》一文,以拓展思路。“什么是研究型学院?”“生科院的下一个奋斗目标在哪里?”在三次集中讨论中,大家各抒己见,三次会议都是从上午8点开到中午13点。

一针见血的问题查摆

38份汇报材料如同38份体检报告,审视自我、发现问题、剖析“病理”,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梳理报告不难发现,它们共性突出。

它们以第十次党代会为出发点。立足新时代、新方位、新征程、新机遇、新挑战的迫切要求,或对标对表党代会精神,或紧扣党代会关键词,或以党代会要求为思路和目标,聚焦党代会精神在本单位落地落细、生根发芽。

它们以全球视野格局为参照系。对标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院、一流学科找差距,对照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接驳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衔接中央、教育部等重要精神、战略机遇和“上位法”,校正坐标系、发掘机遇期、找寻契合点。

它们以不回避不遮掩精神摸“家底”。这次集中汇报是全校系统大盘点,从党建到育人、从科研到教学、从管理到服务、从人到钱财物、从宏观到中观、微观,毫无保留检视本单位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各学院以党代会为索引,直面问题、一针见血。

文法学院提出,学科间发展不平衡,挑战、提质与潜在危机共存;经管学院提出稳一流、争进位是机遇、更是挑战,拔尖标签人才“严重不足”,学科发展后劲“堪忧”;资环学院提出“前有劲敌,后有追兵”,位处“第三世界”,发展缺乏亮点;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提出传统农科纵向资源挖潜已近“极限”,“两邓一张”领军人才团队是最大“短板”;园艺林学学院提出学科发展极不平衡,跨度从A+到C-, “生存保命”尚未可知;工学院用黑体字显示“弱”“薄”“少”“泛”,直视发展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结构不佳、政策不优,团队不强、产出不多、空间分散、成果不亮;水产学院提出人才培养创新能力不足、高层次人才数量不足、原始创新能力不够、科研平台层次不高;信息学院提出“钱学森之问”的育人困境;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提出产业发展为新技术的研发推广产生极大冲击,学科发展思路亟需调整;理学院提出学科基础弱、科研底子薄、名师奇缺、标签人才少……

管理与服务部门聚焦学校治理,剖析问题同样深刻。

纪委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落差、偏差、温差”,第一种形态运用不足,执纪刚性不强;组织部统战部提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干部考核“一刀切”“一锅煮”,个别干部想“天花板”多,思“责任田”少;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表示,党建工作还不同程度存在 “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举措固化”“方式套话”的问题;人力资源部用27张幻灯片,用大数据分析现状,找问题、找差距;本科生院提出管理精细化水平不够,体制机制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研究生院连续用研究生培养逻辑认识不全面、价值引领不明确等22个“不”,7个“尚未”,1个“亟待”,1个“仍然”直陈问题所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提出科研“跃进”式发展到“耐寒”式发展,科技工作地板“刚性弹起”,科技工作触顶“天花板”;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精准提出缺乏稳定全面深度合作的高水平伙伴、有效的激励机制,国际影响力不够、全球胜任力不够、国际合作交流能力不够;财务与资产管理部提出大型仪器设备机时数达标率低,绩效和预算管理亟需加强;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提出安全稳定风险防控点多、涉及面广、校园管理难度大、校园规划建设统筹不够……

整整两天,38场报告查摆问题既实事求是又刀刃向内、既客观公允又鞭辟入里。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