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第三届国学夏令营开营

核心提示: 8月22日上午,我校第三届国学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四教B517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毛文赛)8月22日上午,我校第三届国学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四教B517举行,文法院党委书记瞿明勇、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常慕佳、本科生院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处处长刘广乐、校团委副书记代金贵、文法学院副院长孙站成以及国学部多位教师参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文法学院国学部常务副部长兰霞主持

刘广乐在致辞中引用张之洞的“中体西用”思想与同学作分享,他认为国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青年人应不忘过去、面向未来。随后,他分享了三个关键词,勉励同学们“勤读”,苦练内功,为学而学; 希望同学们学会“从游”,在教师引导下,拥有愉快学习体验;告诫同学们要“力行”,注重个人修行,培养家国情怀。他寄语本次活动:“希望每一个华农人去传承、学习、发扬这些精神,祝愿本次活动的每一名同学都能有所体悟。”

瞿明勇在开营仪式上进行主题发言,他表示国学夏令营活动是文法学院致力于校园文化建设的成果,更是我校人文素质教育的一项成果,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提升大学生人文素质、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内容。他还谈道,荆楚文化兴起于周代,辐射江汉流域,具有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在“三全育人”的背景下,做好国学教育意义深远,“做好国学教育于个人而言能拓宽知识面,于社会而言能启迪智慧,于学校而言,能使学生在放眼世界的同时,拥有人文情怀和中华智慧,更好地体现华农品格。”

“国学夏令营是我期待了两年之久的活动,我感到十分幸运可以参加此类活动。”作为我校第三届国学夏令营营员代表的廖宇杉这样讲道。在谈到参加本次活动的原因时,她说道,荆楚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瑰丽之花,而荆州则是荆楚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身在湖北上学,很有必要了解博大精深的荆楚文化。

活动最后,代金贵代表学校将夏令营营旗授予国学部,常慕佳宣布我校第三届国学夏令营开营。

据悉,此次夏令营由本科生院与文法学院联合主办,文法学院国学部承办,夏令营筹备近半年时间。本次夏令营以“荆楚文化”为主题,从8月21日至27日时长一周,将有30名本科生参与活动,在武汉、荆州两地完成游学计划。

审核人:兰霞

责任编辑: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