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2019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结束

核心提示: 8月24日下午,为期三天的2019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圆满结束。高翅、李召虎在会上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明确责任、按图施工,全面贯彻落实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会场

高书记

李校长
(记者 刘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思宣)8月24日下午,为期三天的2019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圆满结束。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在研讨班上发表了讲话,他们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明确责任、按图施工,全面贯彻落实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本次研讨班从8月22日持续到24日。22日、23日,各个学院和管理与服务机构等38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围绕“不忘初心使命,全面争创一流”主题作了工作汇报。24日上午,研讨班分11个小组,围绕“如何立足岗位、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对标对表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讨论,各组召集人集中向校党委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

24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向研讨班通报了各小组讨论情况。各组在讨论中认为,本次学习研讨取得了成效,顺应了民心、体现了恒心、坚定了信心、彰显了决心,形成了对党代会描绘的学校发展蓝图的共识、对学校发展未来五年重点工作和举措的共识、对标对表落实党代会部署的共识。各小组聚焦党组织功能发挥、一流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学科交叉融合、人才队伍建设、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深化国际合作交流、改革管理体制机制、校园文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等九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李召虎强调,三天研讨成果丰硕、实效突出,凝聚了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校师生的智慧,这次会议凝练的共识需要再整理和再升华,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一系列目标任务的实现。

李召虎指出,要通过这次集中研讨学习,明确初心使命,坚持改革和创新,把“要我干”转化为“我要干”;经过百廿砥砺前行,要始终坚定自信,应当坚持定力,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和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在学校爬坡上进过程中,要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坚持价值追求,不急功近利,不为眼前矛盾所困。

李召虎就贯彻落实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主要任务作了进一步强调。他指出,要重视一流人才的培养,对本科生的培养工作,需要下大力气系统地、整体地谋划;对研究生培养,要注重好学生更要注重好导师,带研究生不是导师的福利和绝对享有的权利,要把创新的优质资源用到最关键的地方。要加快一流学科建设,要加快生物医学与健康、信息与智慧农业、生态环境与绿色学科布局和发展;要加强理学、工学等基础学科的建设和改善人文社科学科的布局;要坚持人才强校不动摇,引育并举,重视对年轻人的培养。要做好国际合作交流工作,要拓宽国际合作交流的路径。要做好校园建设工作,加大信息化力度,解决好校园教学和实验基地绿色发展问题。要提升评价体系和治理能力。

高翅强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即将开展之际,在推进学校党代会精神落实之际,在学校管理服务机构改革和中层干部选任工作基本完成之后,在新甲子新学年即将到来之时,举办这样的研讨班意义重大。这次中层干部学习研讨是对干部们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工作状态的一次集体检验,收到了预期效果。

高翅从六个方面作了工作强调。第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要奋进新征程,紧跟时代步伐,转变发展观、人才观、质量观,坚持内涵发展,遵循高等教育规律,止于至善、宁静致远、提升“三品”。第二,系统谋划,明确任务。教育是未来的事业,要符合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坚持宏观、中观和微观相结合,坚持远期、中期和近期相结合,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久久为功。第三,师生为本,创新机制。“大部制”改革之后更要主动思考,怎样更好地为师生服务,要敬重学术、尊重老师,视学生如己出,做到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第四,强化绩效,团队作战。任何一项工作、一个部门都要有KPI概念,下半年要务实推进责任考核、学院制,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注重团队建设,大科学时代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需要大团队支撑。第五,全面监控,强化制章。全面监控,要靠规章、制度、规则来管人管事,高质量发展,定要有监控体系和保障体系,规章制度首先要清理,该废则废、该改则改、该并则并、该立则立。第六,对标对表,落地见效。这次研讨班审视自己、学习他人,是对学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再聚力、再认识、再动员、再布置、再出发,学院与学院之间,部门和学院之间,要做到同心同德、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共进共荣。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