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创佳绩

核心提示: 近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长春吉林大学举行。我校学子再创佳绩,荣获创新组全国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魏婧怡 李梦境)近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长春吉林大学举行。我校学子再创佳绩,荣获创新组全国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此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澳门等32个地区的291所高校、3987个创新项目、19844名师生报名参赛,425个创新项目入围决赛。经过资格审查、初赛网评、现场决赛,由尹涛指导,刘露露、何雅婷、严晓雪团队的“破碎过程中肌原纤维蛋白结构变化对鱼糜胶凝特性影响的机制研究”等5个项目获创新组一等奖;由陈春丽指导,张露怡团队的“一种苗期快速鉴定啤酒花植株雌雄性别的方法”等6个项目获创新组二等奖;由刘立维指导,田庆达团队的“养殖水体氧和氨含量变化对鳜鱼体组织中氨转移的影响及机理研究”等3个项目获创新组三等奖。

“破碎过程中肌原纤维蛋白结构变化对鱼糜胶凝特性影响的机制研究”项目,针对中国鱼糜制品加工能力不足的问题,使用剪切和搅拌制备鱼糜糊,进一步加热得到鱼糜凝胶,从生化特性和凝胶特性两方面进行指标的检测。针对蛋品加工行业规模小,加工程度低,附加值较低,鸡蛋蛋白敏感性较强,贮藏期起泡性变化大,产业化程度低等现状,由盛龙指导,陈佳慧、邹婕、王琪团队“高场强超声对蛋清蛋白起泡性和结构性质的影响”项目通过超声波处理降低了蛋清的黏度和表面张力,同时提高了溶解度。高强度超声波通过改变蛋白质结构,对蛋清的发泡性能产生了显著的影响。

针对过量饮酒对人体造成极大危害这一健康问题,由鲁群指导,郭沛林、邓翘昕、毕妍睿团队“不同蜜源蜂蜜的解酒效果及其与化学成分的相关性”项目比较了不同蜜源植物蜂蜜的解酒效果,并且分析了它们的化学组成与解酒活性之间的相关性。由彭帮柱指导,刘蓓、王冰倩“基于失活微生物的新型真菌毒素吸附剂的构建及其吸附机制的研究”项目则将失活短乳杆菌细胞固定化于四氧化三铁纳米粒子构建得到一种新型的真菌毒素吸附剂,然后利用该吸附剂吸附真菌毒素TeA,以及通过研究吸附过程的吸附动力学和吸附热力学来研究其吸附机制,进行优化吸附条件,提高吸附效率。由彭帮柱指导,魏婧怡、蔡清“高静压对nisin-SPI复合抗菌薄膜结构和物理特性的影响”项目研究超高压处理对nisin-SPI复合抗菌薄膜结构和物理性能的影响。

据悉,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编辑部主办,旨在推进全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推动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为全国生物、食品及相关专业大学生搭建创新创业活动交流平台。大赛最终评出特等奖38项,一等奖379项,二等奖554项,三等奖688项,优秀组织奖61个。

审核人:刘震

责任编辑:李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