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19年“油菜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总结会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 日前,由我校主持承担的2019年“油菜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总结会在我校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油菜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在我校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任涛)日前,由我校主持承担的2019年“油菜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总结会在我校召开。项目研究骨干以及来自全国12个油菜主产省的15个油菜种植重点示范县的技术推广负责人等100多人参加会议。

来自四川、重庆、云南、贵州、湖北、湖南、江西、河南、陕西、浙江、江苏、安徽、内蒙古、青海、甘肃等地的70多位子课题负责人首先汇报了2018至2019年研究工作进展和经费执行情况。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本次工作总结更加聚焦化肥和农药减施高效技术的融合,强调共性技术和区域特色技术相互支撑,要求各区域相关子课题相互配合,协同攻关,共同提炼总结适合区域油菜生产特点的减肥减药的综合技术模式和关键技术参数。

项目首席教授鲁剑巍最后进行了总结,他首先感谢各位课题和子课题负责人在过去一年的辛苦工作,油菜两减项目整体进展良好,形成了包括油菜专用缓释肥及侧深施技术、前茬作物秸秆全量还田养分循环利用与抑制杂草技术、盾壳霉生防制剂及其施用技术、高效药剂复配无人机喷雾技术等一系列创新性强、实用性好的新技术和新产品,构建了适合区域油菜生产特点的减肥增效技术模式15套,建立核心试验示范区68个,示范面积111.9万亩,辐射推广面积676.6万亩。与传统施肥用药相比,平均节肥20%,减药35%,增产8%以上,每亩节本增收40元以上,为油菜化肥农药减施提供关键产品和技术支撑。他同时也指出了各课题和子课题存在的不足,仍需加强对现有结果的提炼和总结,明确2019年秋播油菜的重点研究任务,共同推进油菜减肥减药研究和示范工作。

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油料作物技术处王积军处长和油菜“两减”项目首席鲁剑巍教授的组织下,来自全国12个油菜主产省的15个重点示范县的技术推广干部和油菜“两减"项目的学者参加了“油菜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模式示范应用推进会”。15个核心示范县首先交流了各自区域油菜生产情况和存在问题,提出了希望进一步引进的油菜化肥农药减施关键技术清单,随后与各区域油菜两减项目学者会商了解决方案和综合技术模式参数。王积军处长对推进会进行了总结,他要求15个重点示范县加强吸收油菜“两减”项目的成果,优化集成适合区域油菜生产的减肥减药综合技术模式,进一步加大示范推广力度,推动县域油菜化肥农药减施行动以及油菜绿色高效生产。他同时表示,油菜化肥农药减施高效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项目研发的多项成果已经在油菜主产区发挥作用,这些成果将会在全国2019年秋播油菜生产中发挥更大的技术支撑作用。

审核人:鲁剑巍

责任编辑:李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