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农业资源与环境和生态学开展学科中期自评

核心提示: 8月16日上午,我校一级学科农业资源与环境和生态学学科中期自评会在资环楼会议室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士宁)8月16日上午,我校一级学科农业资源与环境和生态学学科中期自评会在资环楼会议室召开。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和我校的7名学者担任评估专员,副校长杨少波,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资环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等参与此次自评估会。会议由资环学院院长谭文峰主持。

发展规划部部长王平祥就学校开展学科评估的要求作了说明。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负责人黄巧云、生态学学科负责人史志华从学科基本状况、近三年学校资金投入使用和体制机制创新情况、学科建设效益分析、标志性建设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目标和措施等方面,分别汇报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建设和生态学学科建设情况。

在评审环节中,学者们充分肯定了两个学科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对中期自评报告和下一阶段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克林指出,学校对两个学科建设的投入有些不足,平台建设捉襟见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张甘霖建议,学科建设要紧扣国家战略需求,明确学科建设的着力点,立足华中地区,凝练特色,将优势转为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袁力行认为,学校要注重平台建设,解决好资源投入和成果产出的问题。武汉大学教授汪的华表示,要注重队伍建设,两个学科均需在师资规模上下功夫,同时应增强对青年人才的扶持和引进。张献龙教授说,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生态学学科事关学校未来的学科布局,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要对标国际一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健全学生评价体系;生态学学科要把握方向问题,注重重大理论突破,加强分子生态研究,注重跨学科结合。

杨少波代表学校向各位学者顶高温、冒酷暑参加学科评估工作表示感谢,并对两个学科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希望,各位学者能对标一流学科建设要求,为农业资源与环境和生态学学科建设把脉问诊。他指出,学院要认真吸收意见,推进农业资源与环境、生态学学科建设,并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和定位,对标国际一流,科学制定学科发展规划;二是要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三是要进一步凝练方向,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形成区域发展特色;四是要激发内生动力,盘活现有资源。

审核人:王昭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