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防非抗非·保障供给对策研讨会在华中农大召开

核心提示: 8月13日,防非抗非·保障供给对策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各地的农业主管部门领导、业内知名学者及养猪代表共同交流研讨。

会上刘向东教授展示了华中农业大学和广西扬翔公司合作的成果【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学通社记者 李靖威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陈珏)8月13日,防非抗非·保障供给对策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农业农村部及部分省市区农业主管部门领导、业内知名学者、养猪行业企业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俊勋、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陈焕春参加会议并讲话。

副校长杨少波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回顾了我校与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20年合作发展历程以及学校在抗击非洲猪瘟方面所作的工作。王俊勋副局长讲话,阐述了对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给的几点考虑。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2019年生猪生产数量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不敢养、不会养、不让养、没钱养”是当前养殖户面临的主要问题。王俊勋从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调整优化产能布局、加大对养猪业的扶持力度、推动农牧结合种养循环、调动地方养猪积极性等五个方面针对“防非抗非”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举措。同时,他还指出将会继续强化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坚决打赢“猪业保卫战”,全力保障猪肉供给,保障人们生活幸福感。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对我校和扬翔集团在“防非抗非”过程中探索、实践的方案给予充分肯定。非洲猪瘟的到来让中国各行各业措手不及,由于其来源及传播途径还不完全清楚,且未开发出有效疫苗,疫情防控问题显得异常棘手。面对严峻形势,李德发强调要坚持“以防为主”;要推进养殖的“智能化”;要体现政府、企业和学者的担当。

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分享了温氏的“三道防线”和“五进五出”的防非体系。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对商品猪场复产的案例分享介绍了公司目前在防非复产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亮从“楼房养猪的产生背景”“近两年来的楼房养猪实践”“楼房养猪给中国防非保供给的启示”三方面进行了阐述,分享了楼房养猪模式的安全性、高效性和可靠性。作为我校与扬翔集团合作的成功案例,这种新型的养殖模式解决了养殖受环境影响的难题。施亮认为:“集群式楼房智能养猪模式将会是未来的养猪主流模式之一。”李新云教授、刘向东博士和钱平教授分别以“非洲猪瘟形势下育种新模式探索”“集群式楼房智能化猪场生产管理模式与独特价值”“集群式楼房智能化养猪模式的生物安全”为主题展示了我校与扬翔集团校企合作的最新成果。

下午开展了以“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稳定恢复生猪生产,保障猪肉安全供给”为主题的研讨会。与会专家、企业家和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深入交流,就当前非洲猪瘟防控存在的问题展开研讨,并就如何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积极建言献策。陈焕春院士认为当前防控非洲猪瘟要“以生物安全防控为主,以疫苗防控为辅”,要重视生物安全。同时,他指出了楼房养猪模式在育种、营养、防病等方面的优势。“养猪模式要以高起点、高水平的发展,达到低成本、高收益的效果,为老百姓们提供充足、优质、健康、安全的猪肉。”

审核人:魏鹏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