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财务与资产管理部求证“1+1+1+1>4”(2)

——财务与资产管理部机构改革走笔

核心提示: 2个多月来,作为师生“体验感”和“显性需求”最前端的管理服务部门,财务与资产管理部推进系统改革、深度融合、创新服务,奏响融合协奏曲,用实绩实效交出了一份“1+1+1+1>4”的合格答卷。

促融合:从“泾渭分明”到“情境交融”

从相加到相融,从名义合并到实质交融,需要构建起可持续发展的运行机制。

“大部制”的“大”在于事业的“大”,包容的“大”,“大部制”运转,关键看融合融通。“大部制”本质是权责关系的规律性重构,融合就是较好地实现符合规律要求的重构,融合是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必须迈过的关口。

学习引导思融合。通过专题报告、干部任职大会、警示教育大会、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主题党日活动、工作交流会等形式,强化理论学习和加强业务研讨,把“大部制”改革精神融入学习内容,从理论深度和专业维度推进融合。

——组织设置强融合。加强党组织建设,把全部门36名党员分成三个党支部,不以业务定支部,而是各个处、室、中心党员有机组合、纵横交错,部领导班子成员任党支部书记,三个党支部共同组成党总支,增进工作交流沟通和情感认同,用组织力确保融合。

——科室配置促融合。以监管中心为例,整合收费管理、内部监控、绩效管理,合三为一,把信息化建设合并在综合事务办公室,集中统一配置人员力量,促进人员融合。

——轮岗交流调融合。科级干部及七级以下职员调整以强调内部整合为重点,打通人员流通渠道,同时加强空间管理,让物理空间变得融洽协调,促进内部心境交融。

——流程再造强融合。以预算、立项论证为例,部里提出论证提前,在内部,财务、采招、资产管理实现一体化,促进流程再造,打通开票、资产登记、报账一体化,实现在业务上的融通。

职能是融合的关键和核心。部里提出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一体化,这是解决财政专项资金资产购置预算统筹不足,资金预算与大型仪器设备购置预算“两张皮”的关键所在。强化设备购置实质性论证,抓好预算源头管控,重视和加强实验室及队伍建设,做好资产管理系统的推广使用,真正做到资源共享。

部内提出经济活动业务管控一体化。按照内部控制手册的要求,加强对内部控制运行情况进行评价,并站在全校的高度和大部门的角度,将复杂的经济活动化为简单业务,在融合中为师生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同时,还需要实现全校财务和资产管理服务的大融合。要以技术手段为依托,重点推动信息化建设,首先推动内部系统的链接和融通,进而推进全校的信息畅达,努力克服学校信息系统中信息“孤岛”和条块分割的弊病。

唯有事与事相通、心与心相印、情与情相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才是融合的最佳境界。如今,财务与资产管理部正秉承团结合作的传统,通过工会活动、支部活动、党建扶贫、部门文化等一系列载体,让部门在改革融合中焕发生机。

求实效:改革的“排头兵”和“挑山工”

这场改革,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的每个人是“排头兵”,更是“挑山工”。

部长张韶东坦言,从5月15号到任,未曾懈怠,学习和顶层谋划是他最迫切的任务,利用暑假时段,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辑要——高校财务制度》。

党总支书记李仁刚说,按照学校设置党总支的需要和工作安排,在部门党建和人员融合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许多提升的空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副部长兼采购与招标中心主任付军说,必须始终坚持质量至上、效益至上、服务至上,保障服务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不深入一线准确把握实际需求不行,不认真学习不行,不深入研究不行,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对待所有工作、全部环节,所有的抱怨和投诉,都是对工作最好的督促和监督。

副部长韩英霞,财务专业出身的她现在主管资产,在推动财务与资产一体化的过程中坚持以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一丝不苟,扎实推进。

改革的精神气逐渐正向激励到每位员工。

即便在三伏天,改革背景下的财务与资产管理部仍正常负荷运转。会计核算中心4人值班,每人每天要输入544份会计分录,复核241个凭单,晚上和周末,他们经常加班加点来消化录入师生报销材料和数据。

实效是检验改革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

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的改革改出了实效。专项执行工作迅速有力跟进,采购与招标推动预算执行进度上积极作为,以党建促事业发展取得进步,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工作进一步厘清,住房管理工作尤其是办证和周转房清理有序进行,“放管服”与绩效管理有效推进。

悄然地,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的变化正在上演,师生们发现,这个“窗口”单位在减少流程、减少跑路、节省资源上真正发生了“化学反应”。

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一位经常报账的工作人员说:“现在财务报账更加顺畅,态度更加热情,解释耐心、及时高效,新部门的新气象让人耳目一新。”

动科动医的一位干部认为,是改革激发了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的活力,让大家精气神十足,“他们良好的工作状态,尤其是11点半下班,12点旋即投入业务处理,面对巨大工作量仍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去面对,这值得我们学习和尊重。”

5月底的一天,一封3000余字的表扬信发送到了财务与资产管理部领导邮箱,在信中,一位青年骨干教师表扬部里一位同事解决了困扰他数年的科研经费管理账目多、项目杂乱的难题,“从此,我不再为项目报账苦恼和发疯了,感谢财资部的贴心服务!”同样感受的还有王锦晓同学,她以长长的微信诚挚感谢财资部工作人员炎炎夏日中耐心细心的服务。

8月初,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的工作人员深入西苑楼栋,上门服务、攻坚克难,实地解决房产办证历史遗留问题,首批80余户教工办证手续正稳步推进。

不单如此,一个清晰而豪迈的未来也值得师生期待。

——未来,手机终端报账、无纸化报账将得以实现。

——未来,差旅平台将直接对接财务,无需跑路报账。

——未来,学校将建立采购实验物资的共享超市平台。

——未来,部门内部信息链条将更加畅通,惠及师生。

——未来,绩效管理全面推开,为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未来,力争财务自我造血功能提升50%,资产使用效率提升80%,网络覆盖率达到100%。

未来,指尖上的财务与资产管理将走进师生日常。

7月31日,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调研财务与资产管理部时肯定部门改革道:“改出了担当,改出了活力,改出了干劲”,同时也提出了“超前一流、超出一流”的新要求,这是对他们的认可,更是对下一步改革的期盼。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站在华中农大新的年轮之上,咱们的改革刚刚启程。

有一个目标叫一流品质,有一份执着叫坚守初心。征途其漫漫,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将继续风雨兼程。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吴义生)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