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省大学语文研究会学术年会和全国大学语文教师培训会议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 7月17日至20日,湖北省暨武汉地区大学语文研究会第十五届学术年会和全国大学语文教师培训会议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40余所本科高校、高职高专和军事院校的130余位大学语文教师和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汪家乐 屈自)7月17日至20日,湖北省暨武汉地区大学语文研究会第十五届学术年会和全国大学语文教师培训会议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40余所本科高校、高职高专和军事院校的130余位大学语文教师和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年会和培训会。

湖北省暨武汉地区大学语文研究会第十五届学术年会为期一天,开幕式由文法学院国学部副主任兰霞主持。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和省大语会副会长彭书雄先后致辞,他们对年会的召开致以祝贺并对参会教师表示欢迎。年会主要包括主题报告、分组发言、自由发言与讨论、论文评述与颁奖等内容,重点围绕大学语文与课程思政、大语学科化建设和教学模式创新等主题展开研讨。我校毕耕教授、武汉大学胡春润副教授、武汉商学院岑泽丽副教授、湖北警官学院张友文副教授、湖北工业大学陈启祥教授和三峡职业学院罗国仕副教授分别作了主题发言。毕耕说,在大学语文课程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既符合古老的“诗教”传统,又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是深化大学语文教学改革创新和全面推进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

全国大学语文教师培训会议为期三天,它是自1978年我国高校恢复大学语文课程以来的首次全国性培训会议,因而吸引了众多高校的大语教师参会,副校长王建鸿莅临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大学语文课程对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狠抓落实。同时他还对我校国学部在开展素质教育、繁荣校园文化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这次培训会议采用教授讲座、主题报告、说课评课、分组讨论和自由发言等形式,邀请上海师范大学詹丹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郭元祥教授与胡向东教授、湖北大学杨建波教授、湖北经济学院彭书雄教授、杭州师范大学何二元副教授、吉林大学韩建立副教授和我校兰霞副教授等人为培训班授课,培训内容涵盖大学语文与中学语文的课程改革、大学语文的学科建设与教学模式、大语教师的职业形象和语言艺术等诸多方面。说课评课环节以明代话本小说《俞伯牙摔琴谢知音》作为授课篇目,安排几位老师对此进行说课,课后进行集体评议。我校李利民教授的说课重点突出,特色鲜明。

这次学术年会和培训会议是我校第三次举办有关大学语文教育教学的学术研讨活动,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同时也展现出我校在大学语文与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方面的研究成果。

审核人:瞿明勇

责任编辑:蔡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