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青年教师井冈山上寻初心

核心提示: 7月18日至22日,我校第六期青年教师社会实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培训班的34名青年教师学员在井冈山进行了实践学习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丽)7月18日至22日,我校第六期青年教师社会实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培训班的34名青年教师学员在井冈山进行了实践学习活动。充满历史感的革命遗迹、革命后代的故事分享、庄严肃穆的烈士祭奠......学员们接受着革命的思想教育,寻找着共产党人的初心。

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党委委员、教研处处长滕永琛做了主题为《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讲座,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详细梳理了共产党在井冈山的斗争历史和斗争精神。他谈到:“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会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外国语学院陈晓彤老师认为,虽然毛主席和工农兵一起吃红米饭、盖“金丝被”的革命年代已成为光辉的历史,但必须谨记自身“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入党初心。理学院姚元根老师说:“我们要学习毛委员的工作方法,把深奥、乏味的理论用接地气的话语表达出来,把井冈山精神的内涵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去,使得教育成为灵魂的唤醒和塑造。”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刘主老师则把“了解群众的需求才能做好工作”作为今后育人的工作理念,他坦言将会拿出更多时间在实验平台上与学生一起奋斗,在实验过程中真正了解学生的问题和需求,把工作做在第一线。

学员们走进松柏叠翠、庄严肃穆的井冈山烈士陵园,敬献花圈祭奠英烈。在小井烈士墓前,聆听革命英烈荡气回肠的故事,感受着信仰重于生命的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楠老师说到:“当我们肃立在承载着烈士忠魂的无名碑前,我感受到了红军将士为革命胜利而宁死不屈、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大无畏气概,这种感动是触及灵魂深处的。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一定要将这些故事传播给我们的学生,让他们了解信仰的力量,弘扬革命的精神,传承红色的基因。”

重访朱毛旧居、重走挑粮小道、重温八角楼的灯光,学员们思考着何为共产党人的初心?正如“革命后代话初心”互动课堂上李兆麟将军的女儿李卓亚在分享时所说,她的母亲一生追随革命吃了很多苦,但在弥留之际,母亲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一生追随共产党不后悔,一生信仰共产主义不改变”。研究生院周静舫老师表示,重温井冈山革命历史,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和敢闯新路的无畏精神是激发她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履责,脚踏实地,大胆创新的坚定力量。

据悉,此次培训班由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部、本科生院、校团委、校青年联合会共同组织。旨在探访红色记忆,弘扬井冈山精神,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目前已举办六期。

审核人:彭小川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