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资环学院举行2019年暑期事业发展研讨会

核心提示: 7月20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以“落实党代会精神,开启奋进新征程”主题举行2019年暑期事业发展研讨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阳阳)7月20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以“落实党代会精神,开启奋进新征程”主题举行2019年暑期事业发展研讨会,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学科带头人、三级岗及以上教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主持。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四个方面进行研讨,为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建言献策。

在提升人才培养方面,黄巧云教授认为,课程育人中要为学生合理“增负”,引导学生思维“活”起来,引导学生勤思多练;要推进招生培养制度改革,建立研究生淘汰制度,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姜存仓教授谈到,要关注大类招生对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生源的影响;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加大实地基地建设力度。

在增强学科建设方面,刘凡教授结合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分析了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建设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提出要树立危机意识,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改革等方面重视教学工作;在巩固重大项目立项的同时,重视成果积累;注重资源整合与共享,非重点优势学科要加强与重点学科的融合,促进协同发展。石磊教授谈到,学科建设要突出重点,树立一流的意识,布局重点和优先发展的学科,对标国内高校A类学科,找差距、明方向、定目标。

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史志华教授认为,学院要加强顶设计,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团队绩效考核制度,打造一批质量高、合作能力强和视野宽广的团队,推进教师之间资源共享和合作。蔡鹏教授提出要坚持“一个大专家领衔一个大团队”的思路,学院加强对教师团队建设的谋划,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实现“1+1=∞”的效果。

在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黄巧云教授再次谈到,一流大学的标准是国际会议上有声音、国际期刊有论文、国际组织有地位、国际奖项有名次。他指出目前国际交流合作存在盲目性,质量效益不够。石磊教授则认为,与国外同层次高水平科研院所或个人建立长期合作交流关系的工作应常抓不懈,逐步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质量,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人才。

吕守华结合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奋斗目标,提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应着眼于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二是处理好学科建设中的重点与一般的关系;三是要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四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五是加强对外合作;六是提升治理能力。

院长谭文峰教授作最后总结。他说:“学院将认真研究老师们的意见,优化工作机制,让教师静心问学、潜心育人。”结合近期岗位科学家申报和浙江大学等其他高校高水平论文发表等案例,对学院未来的事业和发展,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学科建设,即围绕学科评估这一指挥棒进行学科建设,对标“双一流”高校,固本强基,守正创新,拓宽发展的路径与渠道,加快学科发展速度,实现“变轨超车”;二是加强团队建设,即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实行学科建设团队负责制,责任和目标分配到团队和个人,注重团队绩效考核,同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注重内部培养与外部培养相结合;三是注重学科区域特色,即认真分析找准定位,既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又结合地域特色明确科研方向,建设稳定的校外试验平台与基地。

审核人:王昭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