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一级学科中期评审会举行

核心提示: 7月16日,来自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的7位学者来校参加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一级学科中期评审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小娱)7月16日,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一级学科中期评审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南昌大学等7位学者来校问诊把脉。副校长姚江林参加评审会并讲话,会议由食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杨铁贵主持。

姚江林代表学校向与会学者长期以来对华中农业大学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做出了大力发展工科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作为学校7个A类学科之一,是学校工科的排头兵和学校新农科转型的着力点。

食品科技学院院长李斌教授从学科基本现状、学科建设成效、师资队伍情况、科学研究情况、社会服务情况和国际交流情况六个方面,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近三年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汇报,通过与同类一流学科的对比分析,阐述了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未来努力方向。

在评审环节,与会学者肯定了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过去三年取得的成绩,并分别就学科建设的相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江南大学金征宇教授表示,一门学科想要获得发展,必须要关注学科前沿问题,服务国家战略。当前,“营养”与“健康”是食品学科发展的核心理念,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和任务,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必须发展自身优势,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中国农业大学胡小松教授指出,学科建设要顶天立地、融合交叉,在交叉中不断产生学科创新增长点。营养科学是学校未来新的增长点,要用战略眼光着力培育。同时,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食品学科应该主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创造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机会。吉林大学刘静波教授提出,加工营养大健康产业标志着未来农业领域的发展方向,食品学科要着眼这个大趋势,乘势而为,发挥食品学科在农业学科领域的重要作用。

姚江林作最后总结。他强调,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建设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处理好战略上重视和战术上重视的关系,不但要出台政策,落地措施也要跟进;二是处理好学科与学校的关系,要用工程技术提升和改造学科,服务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总目标;三是要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要更加注重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和人才的实质性贡献;四是要处理好院内与院外的关系,食品科技学院内部六大科研团队要加强协作,同时还要注重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协同创新。他表示,学校将认真听取与会学者意见和建议,在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平台保障、基地建设等方面加大对食品学科的支持力度。

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宣传部、人力资源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发展规划部等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食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