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农业工程学科中期自评专家评审会举行

核心提示: 7月20日,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的9位学者来校参加农业工程学科中期自评专家评审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卜祥利 周洪亮)7月20日,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科中期自评专家评审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四楼会议室召开,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嘉应学院等9位学者来校把脉献智。校长李召虎出席评审会并致辞,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工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授、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主持。

李召虎首先介绍了学校开展学科中期自评的背景和意义。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在上一轮学科评估和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中取得了较大的进步,近些年学校除了对五个一流学科进行重点建设外,还对其他学科也进行了重点的建设,包括农业工程学科在内的各个学科对学校发展的贡献是全面的、全方位的,学校希望通过这次学科中期自评,进一步查找发展短板,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探索高质量快速发展之路。他说:“农业工程学科是学校学科建设的一个重要版块,学校在‘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工作中,始终把以农业工程为代表的工科作为发展重点,做出了部署和安排。过去的两年农业工程学科在平台建设、重大成果凝练、服务重大产业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明确了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面向中国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发展工科,推进农业工程学科建设十分重要”。他希望各位专家对农业工程学科进行把脉诊断,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

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从学科建设基本情况与近三年投入情况、学科建设效益与成效分析、农业工程学科国内外比较、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目标与措施等五个方面对农业工程学科建设进行了汇报。

在评审环节,各位学者充分肯定了我校农业工程学科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对中期自评报告和下一阶段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提出,下一步农业工程学科建设要根据新的形势优化调整方向,重点培育学科亮点和重大成果。中国农业大学工程学院院长韩鲁佳教授强调学校要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给予更多支持,突出农业工程学科特点,分类指导制定教师评价体系,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和教师国际交流与合作。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应义斌教授指出,学科建设要紧紧围绕现代产业发展,注意用系统性思维、系统性方法解决农业问题,用遥感、传感器等先进手段助推农业发展,用数字科学去推动农业进步,努力培养懂农业的工程师。

评审组经过讨论后认为:自2016年以来,农业工程学科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规划要求,紧密结合国家战略、产业和区域发展迫切需求,不断改革创新,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柑橘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油菜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与装备、健康养殖技术与装备、农产品检测与加工技术等五个学科科研方向特色优势进一步强化,学科实力明显提高,学科影响力显著增强,为学校生物学、园艺学和作物学学科群、畜牧学、兽医学实现国际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支撑。建议学校继续加大力度支持该学科建设,在政策、资金投入和条件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强化高端人才引育,推进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加强重大成果培育,强化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