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水产学院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性教育

核心提示: 7月12日至14日,水产学院32名党员教工赴湖南韶山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性教育。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蔡徐涵 李俊)7月12日至14日,水产学院32名党员教工赴湖南韶山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性教育。通过理论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等形式,重温革命历史、参观革命旧址、品读革命故事,在探寻革命圣地,追溯初心中,锤炼党性修养,探讨时代使命。

重温历史追溯革命初心

12日下午,湘潭市红色文化研究会陈泳播教授作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湖湘伟人与中国梦》的主题报告,报告以中国近代史为背景,依次展现了魏源、左宗棠、曾国藩等洋务派追寻实业梦,熊希龄、唐才常、谭嗣同等维新派追寻变法梦,宋教仁、黄兴、蔡锷等国民党人和爱国志士追寻共和梦,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等共产党人追寻强国梦的奋进征程。以波澜壮阔的历史图景展现了仁人志士救亡图存的奋进历程,展现了追寻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渐次形成。情景教学《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呈现了毛泽东从参加革命到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历程,发轫于五四运动,成长于大革命时期,在土地革命中艰难探索,经历抗战救亡的滚滚硝烟,赢得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毛泽东及其领导的共产党人正是为了国家独立、人民幸福的初心和梦想不懈斗争。庄子梦在感悟中写道:通过这次学习,真切的感受到中国梦是一个历史的、递进的、鲜活的词汇,感受到不同时代的中国梦虽然具体指向不同,但为人民幸福为民族复兴的初心贯穿始终。

观瞻旧址体味伟人情怀

培训班先后参观了毛泽东故居、纪念馆、滴水洞、刘少奇故居、纪念馆等旧址和纪念馆。参观期间进行了以《毛泽东的光辉品德》《一身正气 感天动地》等为主题的现场教学,教学人员用一个个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伟人故事涤荡着大家的心灵。“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少年壮志,“恰同学少年、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家国情怀,“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博大胸襟,“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豪情无不令大家深深敬佩。在讲到毛泽东6位亲人先后为革命壮烈牺牲,毛岸英牺牲后毛泽东收藏爱子衣物,毛泽东一生勤俭,对家乡亲人没有特殊照顾等情节的时候,大家深受教育和感染。刘红教授在感悟中写道:“毛主席从未用职权为家人谋取任何福利,未为后人留下物质财富,却为人民留下了崭新的新中国,这种舍小家为大家、公私分明、夙夜在公的高尚情怀和人格魅力是必须代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

交流感悟勇担时代使命

培训结束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王庆超表示,此将党性教育过程中被毛泽东、刘少奇等同志为了寻找出路、反复求索、坚持斗争的不懈追求深深感动着。科研之路如革命之路一样,都是在反复探索中去坚持追求,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应该努力踏寻,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写下自己的注脚。谭青松讲到作为一名水产科技领域的教师,要加强自身的专业领域科研工作,创新理论,开发应用技术,不断提高“授人以渔”的本领,努力提升我国水产科技人的理论水平、实践能力和创新开发能力。汤蓉认为革命精神何其珍贵务必代代相传,可以运用好革命文化加强课程思政,潜移默化地让学生更深刻地领悟生命的意义和牺牲的可贵;提升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坚定社会主义的信念;传递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参加培养的党员教师认为,本次党性教育活动让大家更加深切的认识到共产党人的初心来自何方,使命指向何处,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意义,也更加坚定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信心和斗志。

审核人 黄丹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