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马忠华在全国高等学校有机化学教学微课大赛中斩获一等奖

核心提示: 7月12日,首届全国高等学校有机化学教学微课大赛复赛在陕西延安举行。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化学类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由科学出版社、空军军医大学、西北大学和延安大学联合承办。我校理学院马忠华副教授的微课作品“羰基加成反应的立体化学”获一等奖,马济美副教授的微课作品 “苯环取代基的定位效应”获三等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济美)7月12日,首届全国高等学校有机化学教学微课大赛复赛在陕西延安举行,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化学类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科学出版社、空军军医大学、西北大学和延安大学联合承办。我校理学院参赛选手表现突出,马忠华副教授的微课作品“羰基加成反应的立体化学”获一等奖,马济美副教授的微课作品 “苯环取代基的定位效应”获三等奖。

本次微课大赛从5月15日开始,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55所高校的教师共提交了72份微课作品。由5位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组成的初赛评审团对参赛作品进行严格遴选,最终选出20位教师的微课作品入围复赛。我校理学院副教授马忠华、马济美同时入围决赛。复赛评委小组由来自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的8位有机化学教授组成。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大赛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我校马忠华以一等奖第一名脱颖而出,获评委认可。

为做好这次比赛,理学院有机课程组进行了多轮讨论,并邀请了已退休的湖北省教学名师陈长水教授和刘汉兰教授参与指导。有机化学课程组重视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课程组坚持利用“教学比武”平台展开教学研究与讨论,以赛促教。

据悉,近五年来,理学院有机化学课程组获得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2人次,校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1人次,湖北省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1人次,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人次,农林高校微课竞赛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1人次。“有机化学”课程也获批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审核人:江洪

责任编辑:蔡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