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双一流”农科联盟暨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华中农大举行

核心提示: 7月16日,“双一流”农科联盟暨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校党委书记高翅致欢迎词

校党委书记高翅致欢迎词

林晓青作报告

林晓青作报告

瞿振元作报告

瞿振元作报告

何秀荣作报告

何秀荣作报告

校长李召虎作报告

校长李召虎作报告

研讨会会场

研讨会会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涛)7月16日,“双一流”农科联盟暨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特邀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瞿振元,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质量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林晓青,国务院参事何秀荣,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作专题报告。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骆有庆、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勇强、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陈代文、贵州大学副校长邓朝勇及中国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海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等17所“双一流”农科联盟高校,安徽农业大学校长夏涛、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存东、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黄炎和、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尚富德及沈阳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8所特邀高校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围绕“双一流”建设展开研讨。张卫国、夏涛、刘雅红先后主持会议。 

高翅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国家优先发展农业、优先发展教育,高等农业教育是我国唯一重叠优先发展的领域,由此可以看到高等农业院校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承担重要责任与使命。“由于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我们长期服务并熟悉的农业、农村、农民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农业已经出现两千年以来少有的大变革,土地的意义、农业的功能、农业的边界、农业的要素都在改变。农业如何才能成为新的发展动力是我们需要思考和研究的问题”。高翅说,无论什么样的发展,最终是靠人来实现的,因此,在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人来服务于“农”以及与之相关的产业、行业,是必须要进一步思考、探索和实践的。华中农大高度重视本次会议,除做好会务,所有校领导、中层干部悉数到场聆听大家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和教育智慧。“联盟就是要联合起来”,高翅希望大家“和而不同”,集体把中国的“农”以及与之相关的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这块“蛋糕”做大,“惟有我们把蛋糕做大,才能不负历史重任。联盟交流和研讨活动,一定能推动高等农业院校发展。”

林晓青以《不忘初心与使命,提高质量促发展》为题,对“双一流”建设做了诠释,对“双一流”正在进行的评估的关键点做了介绍。林晓青说,“双一流”建设最终目标是通过一批高校领跑,带动实现中国高等教育强国。农业、农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根本性问题,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建设一流农科是实现国家强大的重要保障,农科院校肩负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组建联盟是“双一流”建设过程中一个有益的尝试,“双一流”农科联盟成立以来,开展了很好的活动,为其它“双一流”学科联盟树立了很好榜样。希望“双一流”农科联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促进更多交流与合作;希望大家多提建议,为管理提供决策支持、评价建议;希望形成共识,及时反馈教育部,有利于下一步评价工作的开展。她说,“双一流”建设是一盘大棋,只有众志成城,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双一流”建设是星辰大海,愿大家以梦为马,不负时代给予的机遇,共同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瞿振元围绕“双一流”建设体系、学校建设与学科建设关系、学校重点学科建设与学校发展之间关系及“双一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当前高校如何抓“双一流”建设作了报告。他提出,“双一流”是一种建设体系,带动国家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意义重大。目前,全国有15所农林院校24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如何处理好学校建设与学科建设关系,对学校来说是非常重要。“各个学校承担的任务是不同的,正确处理好重点建设学科和学校的关系相当重要”。他提出,要认识到学科建设是学校建设的局部,学校建设是整体,要处理好局部和整体关系。重点建设学科、冲击世界一流水平的学科代表着学校学科生态中的高峰,但并不是学校的整体,学校应从整体多方面考虑。以重点建设学科为龙头,发挥引领作用。他认为,一流学科建设是国家交给的任务,但学校建设不应只为某项任务所连累,改变学校整体方向和降低整体办学水平。

何秀荣以《全球化、发展阶段与学科发展》为题,就学科发展、全球化视野下大学应该如何建设、学科建设方向、学校面临的挑战及机遇、一流大学所处发展阶段及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作了报告。在报告中,何秀荣提出,一流学科是一流高校的“细胞”,一群一流学科“细胞”才形成一流高校这一“组织”。因此,“双一流”中,一流学科是核心所在。何秀荣提出,相当一段时期内,多数冲击一流的大学是不会成为一流大学的,因为“贵族”不是一天形成的。真正重要的是通过努力明显提升我们的办学水平,缩小差距或发挥特色。我们远期的对标水平应当是世界一流学校及一流学科,短期的阶段性对标水平应至少是学校能够达到的。何秀荣还以农科院校经济与管理学科群为例讲解了学科动态发展的未来观。

李召虎从课题总体概况、研究背景和研究内容、主要结论与设想展望、发展战略与对策建议四个方面就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新时代新农科新征程,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战略研究》作了专题报告。他就为什么培育“新农科”、什么是“新农科”、如何培育“新农科”作了说明。他表示,“新农科”是以融入全球新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为发端,以服务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解决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问题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从知识体系、专业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组织体系和治理体系等维度,发展和重构面向新时代的农科高等教育体系。李召虎说,《研究》提出了面向2035农科高等教育的发展战略及对策建议,目标层面,要构建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体系、面向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卓越农林人才;规划层面,要优化农科高校区域布局;制度层面,要搭建“新农科”教育学历立交桥;机制层面,促进校际合作、创新新农科人才培养机制,完善农科教融合、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加强开放共享协同创新,提升农科教育国际化水平。《研究》还提出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议,即从国家发展战略高度认识“新农科”的建设工作、尽快形成全国“新农科”建设总体规划、成立“新农科”建设国际咨询委员会、尽快启动“新农科”系统建设工程、实施全国“新农科”建设试点。李召虎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希望通过研讨形成更高共识,面向未来推动高等农业教育发展。

当天下午,“双一流”农科联盟高校代表先后作主题发言,围绕“双一流”建设挑战与机遇、学科建设与评估、国际比较与借鉴、大学持续发展、管理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分享了各自经验和观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后,各高校代表还参观了校园和校内教学实践基地。

审核人:王平祥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