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与华中师大联合举办统一战线骨干培训班

核心提示: 7月10日至13日,我校首次与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骨干培训班。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隽)7月10至13日,我校首次与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骨干培训班。我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李向东,两校民主党派负责人、支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校侨联、欧美同学会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二级基层党组织书记、统战委员等一行41人,赴河北西柏坡开展为期4天的培训学习。

开班仪式上,李向东表示本次培训班是在喜迎建国70周年之际,华农与华师首次联合举办统一战线骨干培训班,这是两校推进统战工作创新的有益尝试,是两校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两校统一战线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中共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李向东提到,71年前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发布了“五一口号”,恢复成立中央统战部,因此在西柏坡举办统一战线骨干培训班意义深远。他希望全体学员珍惜培训机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遵守培训纪律、确保学习效果;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

培训期间,共开展了现场教学、主题报告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学员们先后参观了李家庄村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和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正定县塔元庄。在李家庄村,学员们回顾了中国统一战线从战略策略走向政治制度的历史跨越,以及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统战实践。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全体学员重温了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两个务必”和“赶考”警示,进一步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进取精神、依靠群众和团结统一的民主精神、戒骄戒躁的谦虚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正定县塔元庄,大家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经常骑着自行车下乡调研的照片。从塔元庄30多年发展历程,全体学员对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和为民情怀有了更加深刻认识。

11日下午,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王树臣教授为大家作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五一口号的背景、内容和意义”的报告。王树臣教授通过展示一封封珍贵手稿及书信,讲述一个个红色故事,加深了大家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知,对“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的历史意义、时代要求的理解。

据悉,我校社会主义学院培训班已经先后举办了七期,成为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阵地。本期培训班得到了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取得了积极的学习效果。学员们表示,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实地学习,重温西柏坡精神,感触很深,收获颇丰,一定要将西柏坡精神继承发扬下去,运用于工作、学习、生活实践当中。社会主义学院负责同志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探索创新学习形式,努力将社会主义学院建成统战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和思想教育的优质基地,全面推动我校统战工作,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作出应有贡献。

审核人:李向东

责任编辑:蔡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