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本科生全英文课程教学工作坊举行

核心提示: 7月5日至7日,我校首届本科生全英文课程教学工作坊在人文楼M235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亚利)7月5日至7日,我校首届本科生全英文课程教学工作坊在人文楼M235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科学与教育前沿院副院长张晓军、全英文课程教学资深培训学者Markus Davis以及电子电器系副教授卢少锋,我校65位2019年本科生全英文课程立项的项目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参与学习。

5日上午,张晓军分享了西浦大学培养学生国际视野以及全球胜任力的具体做法和途径。他认为全英文教学EMI(English as Medium of Instruction)的本质是以语言为媒介融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从语言的转化到思维的转化再到能力的调整,包括教育教学理念、方法以及学生互动的改变。

来自英国的Markus Davis认为全英文教学需要的是课堂教学改革。他从全英文教学面临的困难谈起,和老师们探讨了教材的选用、课堂管理的原则、翻转课堂、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以及如何区别什么是有效的课堂任务、教学空间如何影响我们的教学方式等内容。Markus Davis认为一流大学不在于美丽的校园,而在于学术的诚信(Academic Integrity)以及课程的质量。他建议实施全英文教学的教师应根据当代大学生的需求,从课程内容和质量提升的角度出发,将主讲课程有效地转化为全英文教学模式。他认为老师应成立教学联盟(Teaching Community),学术联盟(Academic Community)加强课程之间的沟通和经验分享,提高课程建设的质量。

7日下午,卢少锋以“西浦全英文课程教学的经验分享”为主题,结合自己多年全英文教学的经验,详细阐述了如何在大班教学中开设全英文教学。他认为课堂活动的优化设计和教学内容的精心组织是关键,并详解介绍了自己的具体措施。就如何让学生适应全英文教学的环境这一话题,他认为应从两方面做起,一是学校全方位有效的语言中心支持,二是学校领导层、教职工以及同学和家长对全英文教学和教育国际合作重要性的统一共识。如果前者是技术支柱,后者则是精神支持。

工作坊全程采取主题报告、分组讨论、小组汇报等多样化形式开展,参与教师结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和研讨内容,积极发言,并进行成果展示。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胡素芬感慨道,学校首届本科生全英文课程教学工作坊,开启了“联盟模式”,是为世界培养人才,为人才创造世界。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