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水产学院暑期全英文课程《鱼类资源与环境》开课

核心提示: 7月10日至17日,应我校水产学院邀请,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University of Zagreb)Marina Piria教授来校进行为期6天的《Fish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全英文课程教学。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庄子梦 邢鑫)7月10日至17日,应我校水产学院邀请,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University of Zagreb)Marina Piria教授来校进行为期6天的《Fish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全英文课程教学,课程吸引了水产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留学生的积极参与。

Marina Piria教授是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农学院的水产系主任,多年来一直从事鱼类资源与环境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领域主流期刊发表科研论文50多篇,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力。她授课很有亲和力,将自身的学习成长经历融入到课堂内容中,在授课时会辅以很多手势动作和物体模拟,十分形象地让大家理解其所讲的一些科学词汇,口语化的表达,丰富的肢体语言,有趣的科研故事,给了同学们很好的示范。水产学院16级本科生王旭东如是说:“Marina教授很有活力,和我们没有距离感。在她的课堂里,之前面对全英文课程的畏难情绪也都没有了,尽管会有地方听不懂,但是通过她的表情和手势,我们都可以理解。通过这个课程,开阔视野掌握知识的同时也帮助我们全面提高了英文水平。”

在为期6天、共计16学时的课程教学中,Marina教授从基本湖沼、水文形态、水生生物、鱼类生态、鱼类形态及解剖、渔业案例研究6个方面对鱼类资源与环境概况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与分析。精致的PPT里涵盖了水环境、水生生物学、生态学、鱼类学、渔业资源等多门课程内容,有着大量的插画和图解,让学生们充分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起来。水产学院2017级本科生刁静涵表示:“老师所讲的知识和我们刚学过的一些课程是衔接相通的,这能让我很快代入到课程中。此外,老师把概念解释的很到位,从亚马逊河到中国长江,让我觉得有贴近感又能了解到新知识,其中许多关于环境保护、物种灭绝的案例,也是非常发人深省的。”值得一提的是Marina教授运用了情景模拟、课程讲授、互动提问、文献阅读、小组讨论汇报等多形式的教学手段,她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强同学们的科学能力,并了解科研前沿,同时促进学生个人思考和团队合作。“open”的课堂氛围,让同学们也渐渐用英语交流了起来,小课堂有了大收获。

担任课程助教的高泽霞教授表示,《鱼类资源与环境》全英文课程是学校暑期课程项目之一,此次我们邀请到萨格勒布大学水产系主任Marina Piria教授来校为学生授课,并对本科生开放课堂,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与英语交流水平,也促进了水产专业本科教育的国际交流与教学改革。同时她还指出,学校提供的国际交流机会越来越多,学生们也需要把握机遇,大胆尝试,提高自身实力和综合竞争力,还要加强外语学习,积极交流沟通,在交流与学习中提高自己的眼界和能力,这样才能成为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一流人才。

据悉,水产学院从2014年开始启动暑期课程项目,聘请外籍高水平教师暑期来校为本科生全英文授课。今年学院加大了本科生出国访学交流力度,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我院本科教育国际交流,助推我校双一流建设。

审核人:沈继斌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