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污水排放与面源污染防控工作布置会

核心提示: 7月11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校内污水排放与面源污染防控工作布置会。

南湖新闻网(通讯员 石国兵)7月11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校内污水排放与面源污染防控工作布置会。学校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资环学院、水产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郭刚奇副校长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郭刚奇介绍了学校大力推进污水排放与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的背景。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绿色发展的理念,环保攻坚战是国家“三大战役”之一。我校紧邻南湖、野芷湖,湖岸线长达9公里,学校共有1600余亩科研及教学实习基地,因饲料、化肥、农药投放导致的面源污染问题已引起环保督察组、市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关注。他要求学校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转变观念,从思想上认识到环保工作的重要地位和意义,提高站位,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绿色校园要求上来,不掩盖、不推诿、不懈怠,抓好污水排放管理和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负责人从基本情况摸排、雨污分流管网建设与管理、面源污染治理等三个方面对污水排放与面源污染防控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了有关单位在校园污染防控工作中的任务内容及时间节点。

在与会人员讨论工作方案后,姚江林从五个方面强调了校内污染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一是讲政治要求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习总书记有指示、中央有要求、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学校有工作安排,做好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控工作是讲政治的要求;二是建设绿色校园,提升校园环境品质,是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要求;三是提升学校科技创新水平的需要,我们的环保相关学科要想走出去、要想强起来,首先要解决我们校内自己的问题;四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作为农业大学,我们要培养“一懂两爱”人才,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和环保行为是应有之义;五是提升学校社会声誉的需要,近年来学校发展势头良好,我们不能因为环保问题影响学校的公众形象和事业的发展。

姚江林对校内污水排放与面源污染防控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细化工作方案,认真落实到位,要从思想上、行动上、资金筹集上确保防控工作不变形、不走样;二是要加强协调和督办,明确主体责任,确保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必要时纪委及督导办要介入推进;三是要加强学生的教育引导,营造爱华农、爱环境的氛围;四是要注意工作方法,部门联动、协调推进,做好教师和学生的工作,争取多方面支持,解决当前问题的同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学校污水排放与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审核人 李寅甲

责任编辑: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