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塔里木大学双边学术交流会在我校举办

核心提示: 7月8日,华中农业大学—塔里木大学双边学术交流会在我校第一综合楼A202举行。活动由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承办,来自两校的近40位师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金山)7月8日,华中农业大学——塔里木大学双边学术交流会在我校第一综合楼A202举行。活动由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承办,来自两校的近40位师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副校长郭刚奇对塔大教师团队表示热烈欢迎,也对塔大多年来对华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华农多位老师都曾经或者正在塔大挂职,作为桥梁和纽带,让双方的关系更加亲密无间。2018年是华农120周年校庆,也是塔大60周年校庆,希望双方在新甲子共同将交流重心下移,通过学术研讨会等形式搭建桥梁,让教师们互动起来,通过结对子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深化两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合作。

会上,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学路、副院长熊立仲、殷平分别介绍了院情、水稻团队研究工作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孙明介绍了苏云金芽胞杆菌与植物线虫防治情况,代明球介绍了玉米抗旱遗传基础解析与育种应用,李友国介绍了根瘤菌与豆科植物共生互作及应用研究,张敏作了题为“GSK3调控SP磷酸化影响机体健康”的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副院长唐铁军等参与交流。

塔里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万传星介绍了种子萌发过程中次生代谢产物的变化,植物学专业带头人李志军作了题为“胡杨的异形叶性及生态适应性”的报告,徐彪作了题为“新疆荒漠植物真菌多样性研究”的报告,罗晓霞作了题为“特殊生境放线菌抗生素生物合成基因簇的挖掘”的报告,赵利峰从DNA,RNA水平出发分析了胡杨异形叶发生机制,任敏介绍了帕米尔高原冷古菌低温适应机制研究情况,曾红介绍了棉花黄萎病发生与根际核心微生物组群结构的相关性研究。双方就各个研究的关键技术、瓶颈和解决方案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塔里木大学副校长张利莉回忆了在华农学习成长的经历,感谢华农对她的培养,也感谢华农一直以来对塔里木大学发展建设无私的支持和帮助。她表示,两所学校都迈入新甲子元年,都是好的开端,希望双方以双边学术交流会等形式碰撞交流,互通信息,增进友谊,并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科研合作,来年共同争取NSFC-新疆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

据悉,此次学术交流会为华中农业大学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系列活动之一。根据《高校团队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框架协议书》和《高校团队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工作实施方案》的安排,华中农业大学生科院作为副组长单位,全面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生科院。学院以学术交流、学科发展为纽带,不断深化双边合作,有效推进了对口支援工作。

审核人:唐铁军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