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党员微故事九】徐虎:医生有医德,党员有党性

核心提示: 徐虎说,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做病人之所需,用精湛医术解除患者的痛楚;以严谨的态度带动同事;以过硬的医德诠释医生职业的真谛。

1512643413375

接诊时亲切的笑容、温暖的话语是徐虎的名片(供图:王梓安)

徐虎的故事不太好写。采访他时,他总是乐呵呵的给我们打预防针,“在这方面,我可能没有典型的故事”。

徐虎的故事也好写。校医院的同事,校园里偶遇的老师说,“你要报道徐虎啊?那我有很多故事可以讲给你听。”

徐虎是校医院门诊部的一名全科医生。今年是他在华农校医院工作的第27个年头,每年他都要接诊上万人次。校园里,很多师生都和徐虎很熟悉。

27年间,徐虎的岗位有变化。

因为组织的安排和患者的需要,他先后换了5个不同的科室。从康复理疗科、放射科、外科,再到内科,每一次的岗位变化,都意味着要重新学习基本理论、基本操作、基本技能,掌握一系列的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但是徐虎就像一颗螺丝钉一样,不管去哪个岗位,总能将自己牢牢“钉”在岗位上,尽快掌握扎实过硬的业务能力,赢得师生的口碑。

27年间,徐虎的作风没变。

只要病人有需要,无论上班还是休息,徐虎总是随叫随到。许多次换药,他都约在下班后完成,宁愿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也不耽误师生上课。遇到行动不便的病人,只要手头不忙即使刮风下雨,他义务上门接送。用徐虎自己的话说,“穿上了白大褂你就得担起这份责任,当别人有问题找到你,你没有办法推脱,只能想办法帮他们解决”。

27年间,徐虎的微笑没变。

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徐虎给他最深的印象就是接诊时亲切的笑容、温暖的话语。“老师同学们生病了本来身体就不舒服,来到医院,如果医生不能和颜悦色,他们心里肯定也不舒服”,徐虎说,“在他看来,医生这个职业必须具有灵性,一名好医生不仅要精湛的技术,还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对患者付出感情,拉近医患距离。”

27年间,徐虎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社区里有一个叫罗雪华的盲奶奶在家中摔倒骨折,而家人正好不在身边。徐虎听闻后马上赶往罗奶奶家,一路小跑着爬上楼,亲自将罗奶奶背下楼送往校医院打石膏。为罗奶奶治疗完后他顾不得休息,又稳稳地把罗奶奶背上楼。

面对生命垂危的重症肌无力患者,跪在地上为患者进行气管插管;为抢救扩张型心肌病患者,不惧感染风险,口对口人工呼吸……

这些事儿,用徐虎自己的话说,就是要“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做病人之所需”,用精湛医术解除患者的痛楚;以严谨的态度带动同事;以过硬的医德诠释医生职业的真谛。

27年间,徐虎所获得的荣誉并不太多,在偌大的华农校园中积累的良好口碑和赞扬则是对他最好的嘉奖。“医生有医德,党员有党性”,他用自己的行动将党性融进工作、融进生活、融进人生。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罗林,新闻中心记者 晓齐,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