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党员微故事八】彭贵青:“不忘初心”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底色

核心提示: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我时刻要求自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员带头作用付诸于科研一线、落实于立德树人。服务农业发展,保持战略眼光,这是我不变的初心。”

彭贵青教授
彭贵青教授

谈起自己与畜牧兽医研究的结缘,彭贵青回忆说,高中时期,自家养殖的猪死于疫病,蒙受了严重的经济损失,看着家里人失落的表情,他第一次萌生了从事兽医研究的念头。高考结束后,他以全县第一的成绩报考了我校的兽医专业,期望通过自身的努力,解决动物疫病的防治问题,挽救畜禽养殖户的损失。

2003年,彭贵青成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是我们年级最早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人”,彭贵青说,从入党积极分子到转正为正式党员,他提升自身思想意识、练就过硬的政治本领和科研能力。

工作后,彭贵青围绕造成禽畜疫病的冠状病毒的入侵、复制的分子机制开展科学研究。他每天阅读文献不下20篇、一天工作12小时左右,同时密切关注国内外领域的前沿进展。

经过他和整个团队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创新性研究成果。他牢记自己的初心,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具有现实意义的应用项目,积极践行“创新、创造、创业”精神,带领团队基于结构设计新型疫苗和药物,将基础与应用结合,在“下临床”时为基层生物安全防护和宠物疫病防治提供指导。

在学生眼中,他是严师,更是益友。

课堂上,由彭贵青主讲的《动物病毒学》《细胞生物学》是本科生核心课程。他积极发挥学生在授课过程中的“主体”作用,从学生的思想、技能、观念等多方面激发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细心发掘学生特长,尊重学生兴趣,因材施教,多次获得讲课竞赛优胜奖。另外,他还热心指导青年教师科研项目申报,申报成功率稳步提升。

“大学之所以被称之为大学,关键在于大学在一个行业、一个领域的引领作用,战略规划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大学的格局。”彭贵青说。

在建设双一流学科的过程中,彭贵青立足学科前沿,服务行业发展,积极协助陈焕春院士撰写国家战略报告,统筹“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安全高效养殖综合技术开发”专项进展报告撰写。期间,他严格要求,反复检查,不求任何回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同事们的信任和赞赏,也提升了自己的境界。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我时刻要求自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员带头作用付诸科研一线、落实于立德树人。服务农业发展,保持战略眼光,这是我不变的初心。”

实验室、课堂、办公室,三点连成一线,一端连结着一个党员的初心,一端连着畜牧业的高质量发展,这是彭贵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写照。

 文:记者 刘涛  学通社记者 尹修颀

审核:吴义生

责任编辑:刘涛